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春晚之星”系列之二:

专访闫妮:把说唱当作学快板 沙溢曾求别挡镜头

唐平
2016年02月09日09:1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无论是历届春晚的“常客”还是初试啼声的“新生代”,登上央视春晚这方大舞台,就能成为全国观众眼中的焦点,成为除夕夜最亮的那一颗星。实际上,这些璀璨夺目的“春晚之星”也同样遵循着“台下十年功”古训行规去打磨、锻造。为了将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这些歌者、舞者、表演者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展开一场“华丽的冒险”,华丽的是每一次成功的转身与蜕变,冒险的是期间焦虑、疲惫、伤痛的折磨。大年初一起,我们每天走近一位“春晚之星”,讲述他们背后的故事……

央视猴年春晚的开场歌舞由闫妮、沙溢、蔡国庆、林依轮等十大明星阵容组成。相比于蔡国庆、林依轮等歌坛“常青树”,只是以影视剧为“自耕地”的演员闫妮则是一名彻头彻尾的春晚“新兵”。日前,闫妮独家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独家专访,回忆了猴年春晚大舞台幕后的故事。闫妮自曝,她以学快板的方式学会了rap说唱,却屡屡带跑了指导老师的调,“什么节奏都能拐到说快板上”。

开场歌舞亮嗓突击强化训练

2月7日晚,在蔡国庆、闫妮、沙溢、刘雨欣、林依轮等10位明星的开场歌舞《春到福来》中,整台春晚徐徐拉开大幕。在10人当中,闫妮的身份极为特殊,观众对她的认知更多停留在影视剧上,闫妮亮嗓唱歌还是头回见。回顾起被邀请至春晚表演的情形,闫妮还是有点发懵,“我一开始不知道唱什么歌的时候很忧心,但听说是很多人的合唱就放心了。说实话,我是有点紧张的,毕竟也不是歌手出身,也很少在这么大的场合里面唱歌。”

从排演直至最后登台的日子里,闫妮进行了突击强化训练。“我私下背词儿比较多,因为这首歌的歌词还是挺复杂的,然后还跟着老师系统学习了两天。别的功夫就是减肥了吧,春晚第一个节目,在全国人民面前不能太胖。”从陕西走出来的闫妮还是不改一身质朴的本色。闫妮甚至不自觉地把这首歌与演戏对比起来,“其实也没有专门下什么特别的功夫,节目组就让我当作在演一出情绪特别激昂的戏。”

说唱有难度当作快板来克服

《春到福来》中有大段落节奏感十足的说唱表演,“反腐倡廉”、“9·3阅兵”、“北京成功申办冬奥”、“国产大飞机”“屠哟哟和青蒿素”等2015年度热点关键词全部写进歌词,并成为明星们说唱呈现的一部分。对此,闫妮坦承,歌曲中的rap部分对她有些难度,“我是一个没啥节奏感的人,这首歌对我来说还是有点难的,因为它是偏民族的唱法,然后还有rap,都不容易。”道完不易,闫妮随之又乐呵呵地补上一句,“但是因为我很聪明,导演跟我说像快板一样,我马上就学会了”。闫妮还自我爆料称,她在学唱歌的时候还曾“聪明”得把老师的调都带跑了,“他们说我比较适合说快板,什么节奏都能拐到那上面去”。

在闫妮看来,《春到福来》这个歌舞表演非常适合她自己,“我是一个喜剧演员,我觉得开场有一种欢快喜悦的氛围,我也希望把这些传达给大家。”

紧张制造小动作挡沙溢镜头

从多年前的《武林外传》开始,闫妮和沙溢的经典荧屏情侣形象就深入人心,两人也是一对相熟已久的好友。沙溢近两年频频出现在《喜乐街》《了不起的挑战》等综艺真人秀节目中,唱跳技能大为长进。正是由于好友在侧,闫妮笑着称,“有他我也更踏实一些。”被问及两人的唱功谁更了得,闫妮也是谦虚承让,“我的唱功比较随心所欲,老沙比我好一点,但也强不了多少”。闫妮说,其实她平时喜欢哼歌,而且是以摇滚乐居多,但也会听比较文艺的曲调。

之前的彩排过程中,沙溢曾吐槽闫妮“一激动就老做手势,会挡着别人的脸”。对于搭档反应的这个情况,闫妮也是虚心接受。闫妮笑着解释道:“唱歌真的不是我的强项,而且我一激动还声儿特大,我紧张的时候还会有很多的小动作,每次都挡住沙溢的脸。沙溢就跟我说,妮儿,你能不能让全国人民看看我。我也觉得很搞笑,但真的都是无意识的。”(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责编:黄维、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