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白烨谈陈忠实:《白鹿原》第一笔稿费是我护送他去领的

2016年04月29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陈忠实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陈苑)得知好友陈忠实今晨去世的消息,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心情沉痛。“从八十年代开始,只要他来北京,我们都要见面。而且每次他都要找我喝酒,我们不去大饭店,都是找街边的小饭馆,一起喝喝酒,说说话。”在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采访时,白烨回忆说,两人相识三十余载,拥有的难忘回忆太多太多。

谈及陈忠实的文学作品与成就,白烨认为,从七十年代开始,他就一直是一个“领军型”的人物,“我认为,他创作的长篇小说《白鹿原》可以算得上是中国当代小说的一座‘高峰’”。1985年,陈忠实完成了中篇小说《蓝袍先生》的创作,并产生了写作长篇小说的欲望。白烨记得,大概在1990年,自己有一次到西安出差时见到了陈忠实,陈忠实告诉他,“我现在想写一部长篇小说,比《蓝袍先生》还要好”。那天,两人一聊就是一个晚上,“我们就聊这个小说,陈忠实当时所表现出的那份突然找到自己’的欣喜,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白烨认为,陈忠实是把自己所有的积累、所有的能量都融入到了这部小说的创作之中,所以《白鹿原》才会如此丰富,如此厚重,在中国当代文坛的拥有如此高的地位。

后来,《白鹿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当出版社给陈忠实汇去第一笔稿费时,陈忠实特地找白烨陪他去领钱。“大概有八万块钱,他自己从来没拿过这么多钱,所以就叫上了我”,白烨记得非常清楚,“当时不是一百块钱的,都是十块钱的,八万块钱有好几捆,陈忠实当时就拿了一个帆布书包装了一书包,然后由我就护送着他回宾馆。”往事历历在目,白烨感慨,自己跟陈忠实的许多回忆都非常有意思。

白烨还告诉记者,就在今年春节前,他曾到陈忠实家中探望,当时的陈忠实刚做完手术。在交谈中,陈忠实跟白烨说,“看来我今后写作品是不大可能了,今后就练练字吧”。白烨当时还半开玩笑地安慰老友,“你现在身体是第一位的,别太累了。而且,你已经有《白鹿原》了啊。”

对于陈忠实过早的离去,白烨认为,“他把全身心都投入到了创作当中,平时不太注意身体的保养,经常熬夜,一写就是一宿。他是把他的一生都献给了文学。”

“我想,陈忠实的去世,不止是陕西文坛失去了一个领军人物,也是中国当代文坛缺少了一个领军人物。”白烨说。

(责编:陈苑、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