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京剧名家张火丁《白蛇传》为“相约北京”艺术节收官

2016年05月11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5月24日,为期一个多月的第十六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即将落下帷幕,闭幕式当天,将由当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京剧经典大戏《白蛇传》。

张火丁,是当今活跃在京剧舞台上最受欢迎的中青年表演艺术家之一,她师承程派名家赵荣琛等人,是京剧程派第三代优秀传人,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期成名至今,以其独特的魅力与精湛的表演、既保留传统又富有个性的演唱,迅速征服观众,红透大江南北。在全国各地培养出了大量的京剧狂热戏迷,演出场场观众爆满,一票难求,创造出奇迹般的票房神话。2007年,张火丁走进人民大会堂,成为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的梨园第一人。

作为亚洲春季最大的综合性国际艺术节,“相约北京”始终秉承“人民艺术节”的办节宗旨,坚持国际性、经典性、创新性、公益性理念,既为国外经典剧目提供在中国展示的舞台,同时也在着力打造中国优秀舞台表演艺术走向世界的平台。每届艺术节期间,都有近千名艺术家和近百场演出,为中国观众献上异彩纷呈的世界文化盛宴。在过去的十五届“相约北京”活动中,从未有过同一个艺术团体、艺术家连续两年作具有压轴意义的闭幕演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教授,创造了这一特别现象。

去年,张火丁首次应邀参加了第十五届“相约北京”艺术节闭幕式活动,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京剧程派经典剧目《春闺梦》和《锁麟囊》,再一次创造了开票半小时即售罄的票房盛况。同年9月,张火丁登上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演出两部大戏《锁麟囊》和《白蛇传》。在主办方的大量宣传推广和张火丁粉丝的人际传播效应下,未演先热。张火丁的京剧艺术完美地呈现在世界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称:“张火丁教授赴美演出的成功,是中国文化人格化“走出去”的成功。”

从美国赞誉归来的张火丁,继续努力进取,不忘传承。2015年11月18日,中国戏曲学院“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个人名誉命名的京剧人才培训机构。艺术传承中心聘请了来自全国各领域的艺术家与评论家为中心顾问。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说:“艺术传承中心将由团队自主聘任,并向全社会公开招生,同时与社会项目展开交流合作。希望在当前戏曲形势不好的情况下,珍惜难得的张火丁现象。”张火丁本人则表示,每个人有各自的使命,传承中心就是要培养出程派艺术的优秀人才,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身膺继承和发扬程派艺术重任的张火丁,即将于5月24日演出其代表剧目《白蛇传》,毫无疑问是本次“相约北京”艺术节的亮点。此次演出,张火丁仍然是和在纽约的演出一样,独自一人饰演白素贞,文武兼济,京昆具长。所不同的是,本场“许仙”一角,将由叶少兰、宋小川、张尧、张兵,老中青三代、四位小生演员来共同饰演,是张火丁和同仁多年合作的一次集中体现,也是京剧演出史上的第一遭,全面展示出其个人魅力以及三代同仁对她的充分认可,十分值得期待。(程钰)

(责编:王鹤瑾、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