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 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2016年05月20日10:3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由北京民协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昨天走进北京市西城区半步桥小学,为全校师生举办了“体验·传承·创新”——传统文化实践展示活动。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让学生们近距离地了解了我国的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以传统文化体验与展示为主要内容,十五个艺术门类的三十余位民间艺术家来到活动现场,其中包括国家级非遗项目“风筝哈”、“北京泥彩塑”的代表性传承人,市级非遗“北京毛猴”、“砑花葫芦”等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以及活跃在首都民间工艺美术第一线的面塑、剪纸、中国结等艺术门类的民间艺术家。

活动在学生们表演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太平鼓”热情奔放的表演中拉开了帷幕。活动上,北京民协“小小艺术家协会”半步桥小学分会宣布成立,4名教师被聘为“优秀传统文化校园导师”,30名学生成为学校首批“小小艺术家”。活动现场,小小艺术家代表们还分别介绍并展示了自己创作完成的葫芦雕刻、葫芦彩绘、中国结等作品。

此次活动分为展览、互动和讲座三个板块。全校近千名师生和与会嘉宾、家长代表共同欣赏了民间艺术家们精心创作的葫芦彩绘、葫芦砑花、葫芦烙画作品,观看了这些传统技艺的创作过程,了解了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随后,又一起体验了民间工艺美术项目,在艺术家们的讲解和指导下,学生们亲手创作出一个个可爱的作品,在交流互动中分享着喜悦和收获。最后,北京曲协副主席崔琦老师为中高年级学生讲述了端午节的习俗以及与之相关的民间故事;中国结艺术家米灵珠教孩子们制作了端午节传统手工艺品——彩线粽子。

校方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感受到了民间艺术的魅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会更加浓厚,希望在北京民协艺术家的培养和指导下,学校能够涌现出更多的小小艺术家,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尽一份力量。(杨海棠)

(责编:王鹤瑾、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