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公益儿童舞剧《梦》开演

2016年05月23日11:1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首部反映文艺志愿者主题的公益儿童舞剧《梦》22日在京上演,包括文艺志愿者代表、各区文联代表、山区教师代表和务工人员代表在内的900多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此次活动标志着北京市文联在第三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正式开启。舞剧《梦》回顾了北京市文联两年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成果,北京书法家协会文艺志愿者在活动现场还为城区和边远地区的7所小学书写校训并赠送书法作品,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为进一步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种下了更多的志愿服务种子。

在中国文联的关心指导、北京市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支持帮助下,北京市文联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以“到人民中去”、“我们的中国梦,文艺志愿服务进万家”、“结对子,种文化”为主题,组织首都广大文艺志愿者大力开展文艺支教、辅导培训、展览展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精神文化服务。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首都艺术家们植根人民生活的丰厚沃土,深入基层和群众挖掘创作资源,汲取民族民间文艺的养分,创作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

舞剧《梦》是其中的优秀成果之一,该剧是首都文艺志愿者在北京、新疆、西藏、内蒙等地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亲身经历获得的灵感与启发,希望通过舞剧的形式讴歌文艺志愿者的高尚情怀,展示社会责任价值。

全剧共分为五部分,近200名小演员参加演出,这些小演员主要来自北京市文联近年来文艺志愿服务对象的7所小学。其中,序幕《启程》讲述了毕业来临,面对未来,怀揣梦想,与众不同的女主角“梦”,踏上了文艺志愿者的旅程,表演者是来自出舞蹈志愿者和苗子较多的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三所高校的在校学生。第一幕《大山的娃娃》讲述了支教第一年,女主角“梦”来到山区,对大山里留守的娃娃们而言,老师带来的,不仅是舞蹈,还有陪伴,和树立梦想的力量,表演者是具有15年舞蹈教育基础的舞蹈中国艺术教育基地北京市密云二小舞蹈团。第二幕《边疆的花朵》讲述了支教第二年,“梦”来到边疆,对这些语言不同的少数名族娃娃们而言,老师带来的,是文化交流,是民族融合,在孩子们心中,老师就是那朵最美的玫瑰花,表演者是舞蹈中国艺术教育基地北京市中古友谊小学舞蹈团。第三幕《天使的礼物》讲述了支教第三年,“梦”来到特教学校,对这些看不见的娃娃而言,老师不仅教给他们用手感受阳光,用纱巾感受风,更带领她们用动作感受这多姿多彩的世界,老师就是天使送来的,像眼睛一样珍贵的礼物,表演者是北京市盲人学校和舞蹈中国艺术教育基地—北京市永丰中心小学舞蹈团,展示了对盲童和务工人员子弟的关注以及艺术对成长的作用。尾声《梦》讲述了“梦”的每一滴汗水与泪水所浇灌的种子,都将在中国大地上,带着梦想,放飞!表演者是来自北京城区、边远山区和天津等地的舞蹈学校孩子,展示的是京津冀文艺志愿服务的协同发展。

在第三个全国文艺志愿服务日到来之际,北京市文联以儿童舞剧的形式慰问广大文艺志愿者和贫困地区人民,并倡导更多的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把创作扎根在民间,把舞台搭建在基层,把服务延伸至少年儿童,创作出更多富有群众立场和生活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生动呈现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和时代风貌。(蒋子月)

(责编:王鹤瑾、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