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诗歌文学

养心中之竹

张康
2016年05月24日09: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竹,“梅兰竹菊”四君子之一,其品质为“坚”。竹的一生舞风弄月,潇潇洒洒,淡泊舒雅,是谓谦谦君子。

竹,枝疏叶柔,谓之美;根固节直,谓之贞;竞节相生,谓之坚;内空而立,谓之虚。美且贞者,坚且虚者,不是君子又是谁?自古文人墨客对其泼洒笔墨不少,倾注感情颇多。究其原因,竹体现的是中国所特有的君子品格。 

朱竹——神来之笔,脱俗之美。苏东坡所画竹为“朱竹”。苏先生任杭州通判的时候,一次坐于堂上,一时画兴勃发,而书案上没有墨只有朱砂,于是随手拿朱砂当墨画起竹来。信手拈来,颇有神来之笔,是朱竹鼻祖。诗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肉可少食,竹不可不养,居更不可无竹。

郑竹——挺拔坚韧,清正之美。 乾隆十八年(1753年),郑板桥六十一岁,任潍县令,因为民请赈得罪上级辞官而去,离开潍县时,三头毛驴一车书,两袖清风而去,临行前后作竹石图一副,并题诗云:“乌纱掷去不为官,囊囊萧萧两袖寒,写取一枝清瘦竹,秋风江上竹渔竿”,借竹抒发了他为民弃官、淡泊名利的博大情怀。

剑竹——遗世孤立,冷峭之美。清末的大画家虚谷,一生穿过儒服、戎装、官服、袈裟,最终却是画伴终生。看他的画作,让人跳出了清末的纷争乱世,来到一个只有松鹤竹梅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剑竹旁的老鹤,冷眼观世,似睡非睡,似醒非醒。此处配上白居易诗为绝妙,诗云:“日晚爱行深竹里,月明多上小桥头。”

墨竹——浓淡相宜,虚实之美。所有的竹图中墨竹居多,一是因为画墨竹是中国文人的基本功,二则是墨竹更多的寄托着中国文人的儒家理想:浓淡虚实间,犹朝堂之进退,犹是非之曲直,犹人生之逆顺……在一副墨竹画中,我们找不到浓淡虚实的绝对界限,浓淡相宜,虚实相衬,安然淡然。虞世南诗云:“欲识凌冬性,唯有岁寒知。”

养竹可以修身。我们不仅要养居中之竹,更要养心中之竹。世事虽繁杂,但心中住着竹君子,脑中想着竹子的品格,依竹子的品格去行事做人,世间的一些事也便通透淡然。 

写于丙申年四月十七 北京

(作者单位:武警天安门支队)

(责编:王鹤瑾、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