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走进俄罗斯族家庭:塔城就是我们的故乡

邹菁
2016年05月27日09:4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王光胜(左二)一家人和记者合影
王光胜(左二)一家人和记者合影

近日,“塔城的山花开了”媒体采访团刚到塔城就来到民宿家庭。

推开半掩的院门,一片片葡萄藤的嫩叶已经攀援上架,阳光透过叶子洒在地面斑驳成影。苹果树、杏子树、桃树、李子树、樱桃、草莓、树莓坐落在院子的各个角落,还有西红柿、蒜、葱、白菜、萝卜,一片生机。

女主人是新疆塔城地区俄罗斯族文化协会会长王光胜。

2012年,王光胜获塔城地区“俄罗斯族巴斯卡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同年获塔城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向记者解释,俄罗斯的巴斯卡节就是复活节,也是俄罗斯最隆重的节日,虽然这个平房有些简陋,但是日后将会加以修整,让它成为具有俄罗斯族风格特色的民居。

走进屋内,满满的俄罗斯风情。客厅墙上挂着俄罗斯田园风格的油画,室内的门帘、窗帘、台布、被罩、枕套、床围等物品,都绣有不同色彩的几何、花草图纹,浓淡相宜、雅致大方。这些都是她的十字绣、掇花和钩花作品,王光胜说,掇花是俄罗斯族民间几近失传的一种刺绣工艺,现在会掇花的人已经不多了,而且俄罗斯族妇女穿着中式服装的人也越来越多,所以我想开一家具有俄罗斯族特色的刺绣店,将我们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王光胜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和侄女他们作为年轻一代的俄罗斯族人,已经不会说俄语,对本民族的文化了解不多。所以,塔城俄罗斯族文化协会致力于发扬俄罗斯族的传统文化,平时还会组织协会的人给其他俄罗斯族人教授舞蹈、民歌、语言等,有时候还要带着她们出去演出。

晚餐上场了,女主人为我们一一介绍,用土豆和牛肉的碎末做成的尕得列得、包着土豆泥和牛肉馅儿的比拉什给、用鸡蛋和牛奶做成的比勒内饼、水果做成的各种果酱、沙拉、腌制的有醒酒功能的西红柿、皮辣红、苏八汤……。

得知记者要来,男主人的亲朋好友也都来了。其中有一位叫闫振贵的老人告诉记者,他是“第二代俄罗斯人”,父亲是山东人,母亲是俄罗斯人。他从十几岁开始就拉手风琴,这个屋的男主人、这个家中的小孩就是听着他的手风琴长大的,他还要给这个家庭未来的第四代、第五代继续拉手风琴。

男主人王金林的妹夫叫孟跃黎。他是汉族人,很快融入到这个俄罗斯族大家庭,只要喝上几口酒他就能自创歌曲,而且还学会了他岳母的家传手艺,能够做出各种美味的果酱。“他当年为了追我的小姑子,还特意为她写了一首歌,这样才追成功了”,女主人说。

这是一个能歌善舞的家族,有的会拉琴,有的会唱歌,有的会跳舞。女主人的弟弟王光明既会拉也会唱。夜晚,在手风琴伴奏下,《喀秋莎》、《山楂树》、《我的故乡》、《三套马车》、《还是你最漂亮》、《北京的金山上》、《映山红》一首首经典歌曲在小屋里荡漾,身穿俄罗斯民族服装的亲朋好友们翩翩起舞。记者在这种欢快的气氛感染下,也加入其中。

深夜了,聚会还在继续。有的朋友看到主人朋友圈发的图片,拿着酒专程赶来助兴。

女主人最后告诉记者,塔城是俄罗斯族最集中的地方,他们已经在这个地方生活了很久,把塔城当作自己的家,并且完全融入到了当地的生活中。“我们虽然工资不高,但能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觉得现在的生活特别幸福!”

(责编:欧兴荣、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