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6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全国鼓舞邀请赛开幕

2016年06月27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2016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全国鼓舞邀请赛6月23日在京开幕。经过角逐,本次邀请赛共有来自北京、河北、山西、云南等地的10支参赛队伍、300余人参加

广西壮族铜鼓参赛队的队长牙剑锋介绍,壮族铜鼓是流传在东兰壮族民间、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民族传统器乐,东兰民间不仅铜鼓存量多,而且藏鼓、护鼓、养鼓、祭鼓、舞鼓之风十分盛行,传统铜鼓习俗也保留得非常完整。2006年,《壮族铜鼓习俗》被国家文化部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11月,东兰县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铜鼓)文化艺术之乡”称号。“非常感谢有机会参加这样全国性的大赛,让我们把壮族铜鼓文化带到北京,和全国优秀的队伍交流学习。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类似的比赛,给大家带来精彩表演。”牙剑锋说。

此外,来自本届邀请赛主场地——北京市的团队也是亮点多多。本届邀请赛最年轻的一支队伍来自大兴区安定镇中心小学,成立于2012年的这支大鼓团队,别看队员们年龄很小,他们却将《中国龙》演绎得精彩绝伦。门头沟区人力资源社保局退休职工活动站女子大鼓队,是一支充满青春活力的老年朋友队伍,平均年龄60岁以上。她们以欢快的节奏,激昂奔放的鼓点演译出她们青春不老和美好快乐的生活。昌平区后牛坊村的花钹大鼓已有200多年的历史,2005年批准为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昌平区第一个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

据悉,此次全国鼓舞大赛由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兴区文化委员会主办。

(责编:王鹤瑾、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