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首演 阎维文等共塑英雄群像

2016年07月04日08:15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长征》首演,阎维文等共塑英雄群像

  国家大剧院供图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7月1日晚,由印青作曲、邹静之编剧、吕嘉执棒、田沁鑫、杨笑阳执导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拉开首演大幕。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王宏伟,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喆、龚爽等共塑伟大征途上的英雄群像。           

  史诗气魄,高扬理想与信念

  歌剧《长征》分别展现了红军告别瑞金、惨烈的湘江战役、迎来新的历史转折点的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翻雪山、过草地、会宁胜利会师等场景,以史诗气魄绘就出红军长征的壮阔画卷,并通过剧中人物彭政委、曾团长、平伢子、洪大夫等闪烁着人性光辉的感人事件,高扬理想与信念,弘扬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团结互助的长征精神。

  演出当晚,作曲家印青为该剧谱写的既有磅礴史诗气质,又饱含英雄浪漫主义的音乐,在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的执棒下动人演绎。

  同时,阎维文、王海涛、王宏伟、王喆等主演更是以发自内心的真挚情感、朴素生动的演绎,塑造出一个个有血有肉、怀着至高理想与信念的红军战士。其中,彭政委与洪大夫离别时的《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将阎维文与王喆将夫妻间的爱情、亲情与革命者的豪情表现得淋漓尽致;爬雪山时,万霞饰演者龚爽时而激昂,时而空灵的《雪啊雪》,赞颂着战士们坚定的革命理想和高尚纯洁的情怀;而平伢子牺牲前那一段长达十余分钟的《我舍不得离开红军》唱出了一名红军战士的成长与对光明未来的无限向往;此外,作曲家为全剧谱写的合唱同样气势恢宏;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也在大气雄浑与抒情浪漫间,与演员们相得益彰地呈现着音乐中强大的精神力量。

  “行走的力量”向英雄致敬

  在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中,导演田沁鑫、杨笑阳以兼具史诗感与时代感的舞台呈现,表现出红军战士在艰苦环境中,凭借着信仰的力量,由绝境步入辉煌的过程,突显了红军长征“行走的力量”。在上半场瑞金、湘江、遵义、泸定桥等场次中,有着建筑感的舞美与丰富的多媒体视觉效果,将不同地区的地理风貌与人文风情,运用中国艺术特有的写意精神在舞台上得以呈现。与此同时,山西省吕梁市民间艺术团的舞蹈演员,将红军一天一夜两百四十里的奔袭、飞夺泸定桥的艰险,在舞台上表现得惊心动魄。

  在下半场,险峻寒冷的雪山、沼泽林立、瘴气难行的草地,也通过在舞台上营造自然环境的艰险,来突显红军战士不畏惧任何险阻的坚韧。“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全剧结尾,伴着“红军万岁!长征万岁!”雄壮的大合唱,为革命理想奉献出青春与生命的红军战士们屹立于舞台,带着无上的崇高感,将全剧推向了最后的高潮。

  在民族唱法组歌唱家首演后,7月2日晚,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迟立明、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唱家刘嵩虎、青年歌剧演员梁羽丰、张心、王一凤组成的美声唱法演出阵容,也将共同唱响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本轮演出将持续至7月6日。

  京华时报记者杨杨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