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诗歌文学

毕飞宇万方等畅谈“互联网+”时代如何给文学加分

2016年07月22日11:2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作为一个标准的“互联网+”时代的文学奖,2016腾讯书院文学奖于7月21日在京举办了颁奖盛典,获奖者分别为年度专栏作家毕飞宇、年度剧作家万方、年度小说家王晋康、年度非虚构作家李宗陶、年度诗人胡弦。“互联网+”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文学?这份获奖名单就是一个答案,也充分展现了腾讯书院文学奖鲜明的文学态度,寻找有温度、有情怀、能跟时间竞赛的文字,尊重读者,但不媚众,在“互联网+”时代给文学加分。

有人说这是写作最好的时代,内容创业方兴未艾,融资传奇风传不止,写作者无需机构,不用主编,免去了流水式的各个环节,开个公众号就能写,就能赢得自己的读者和收入。也有人说这是写作最糟糕的时代,十万加风潮下的鸡汤文、成功学和抖机灵的毒舌文甚嚣尘上,写作者所面临的诱惑和歧异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文学似乎被镶嵌到了商业和娱乐的版图里离经典越来越远。

说起在“互联网+”时代的写作,年度专栏获得者毕飞宇表示:任何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先锋,也有自己的传统。“互联网+”其实比我们想象得要开阔得多、丰富得多,网络传播的生命力非同一般,我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借助互联网被更多的读者接受和喜欢,但自己的写作策略和态度并不会发生原则性的变化。今天拿到这个奖,我感觉我本人和我的写作,没有被这个“+” 踢出去,特别开心。同时我也感觉到,只要我们安安静静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不用担心被这个时代踢出去。

科幻文学新时代最重要的开拓者王晋康,同时也是2016腾讯书院文学奖年度小说家,认为“互联网+”的出现给作家们提供了一种新的写作思路,随着网络写作质量的提高,网络写作也会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而成为一种重要的文学写作形式。他还有意味地提到了现在的机器人写作,他觉得机器人现在的写作水平虽然很粗略,但在未来的某一天也许也会写出经典之作。

年度剧作家万方则更加强调自己的传统身份,她认为戏剧和互联网也可以很好地结合起来,但也担心大家习惯了网络时代下快节奏的东西,而无法再欣赏戏剧自身的节奏,因为生活不可能像娱乐潮那样,时刻都是高潮。她表示会遵从自己的内心愿望去写作。

年度诗歌奖获得者胡弦也是另一个传统模式的写作者,他表示对着电脑会无法进行写作,必须在纸上创作才有灵感。但他也补充道,互联网的出现让中国的诗歌生态发生了一些变化,也给诗歌的传播增加了很多的便利,催生了更多的诗歌创作者,这对诗歌是有益的。

年度非虚构作家李宗陶在所有获奖者中是最年轻的,她注意到“互联网+”时代的大势不容忽略,它是那么年轻,那么富于娱乐精神,甚至有点粗鲁,新媒体已经把传统写作的内容、文本、语法和标题都重新规定了,这有点让人不安,但同时互联网也在帮助她拓宽关注的领域,保持开放的心态,她希望在“互联网+”时代慢慢找到一条养活旧写作的新路径。

最后,腾讯文化总监张英总结道,“互联网+”连接一切,文学创作也因此获得了全新的发展机会,文学的空间也在不断突破“纯文学”的局限性。纯文学作为文学理想、文学坚持诚然值得嘉奖,但是商业社会中大众文学的繁荣已是既成事实,腾讯书院文学奖旨在发起“新文学运动,致敬原创力”,今年更是成为了首个只评选类型小说的文学奖项,这不仅丰富、拓展了属于这个世纪的文学空间,也为文学的多元化和阅读型社会的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雷龚鸣)

附获奖名单:

年度专栏作家:毕飞宇

获奖作品:专栏《毕飞宇工作室》

年度剧作家:万方

获奖作品:话剧《冬之旅》

年度小说家:王晋康

获奖作品:科幻小说《天父地母》

年度非虚构作家:李宗陶

获奖作品:非虚构文集《祭毒》

年度诗人:胡弦

获奖作品:诗集《寻墨记》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