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诗歌文学

雨季微凉,那年华永不悲伤

王天宇
2016年07月25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又是一个雨季,小雨断断续续,淅淅沥沥。在这个湿漉漉的季节里,江南的小巷里的青石板路被洗刷得格外干净,就像一面明亮的镜子。一个清秀的身影站在巷口,她静静地倾听着雨落的声音,一滴一滴的雨点落地,激起大大小小的水花。只见女孩伸出白皙的手,去接那晶莹的雨滴。渐渐地,雨水在她白皙的手心中积成了浅浅的水洼,随之附带着一丝凉意。而此时的女生,早已泪流满面,她的眼泪和雨水融合在一起,闪耀着钻石般的光彩,掉到青石板上,冒出一缕热气,然后碎成许多更小的水珠。女孩双手掩面,低下头去,低声抽泣着。妈妈,你为什么就不能理解我呢?

清晨,天边泛起了鱼肚白。女孩静静地坐在巷口,风轻轻地吹起她乌黑的秀发,带着凉意。女孩轻轻的抚摸着自己银白色的狐皮围巾,这是她10岁生日时妈妈送她的。那时,多么温馨,多么……怀念呐。还记得妈妈曾经对她说过,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是尊重。可是妈妈,你为什么不尊重我呢?

太阳慢慢的升起来,把金色的光芒撒到女孩脸上,暖暖的。女孩原本失落的心情忽然就好了很多。很好!从今往后,我一定要努力,创造属于我的美好生活!

忽然,女孩瞥见远处的公路上,一辆黑色的豪华轿车正在向这里奔驰着。很熟悉的外壳,是法拉利吧。清晨的公路本来就除了货车,就没有什么车了,再说这个普通的江南小镇,哪来的法拉利?女孩马上意识到,妈妈来找她了!虽然有些欣喜,妈妈还想着她,但女孩又摇了摇头。她急忙跑到隔壁的房东家,神色慌张地交代几句后便躲了起来。黑色的法拉利上,走下来一位中年妇女,她穿着褐色的貂皮大衣,微微苍白的脸上略显憔悴,却不失风韵。此刻,她已顾不得形象,急急忙忙挨家挨户询问,女孩的下落。

清晨的江南小镇,伴随着她匆忙的脚步,逐渐变得热闹起来。有看热闹的,也有抱怨大清早就吵吵闹闹的,更多的是对这位母亲的同情,埋怨女孩的不懂事。

询问当地人,找到了女孩所租的房子,敲了半天门,却没有人来开。她又找到了房东,当得知女孩已经退房走了以后,她的失落是显而易见的。房东婆婆不忍心看着这位可怜的太太这样下去,欲言又止。

女孩躲在暗处,看着这一切。她也惊异于几天不见,母亲竟然如此憔悴,眼睛逐渐腾起了雾气……

这位母亲,听到了抽泣的声音,忽然激动地扑向房东家卧室的门,发了疯的捶打房东家紧关着的卧室门:“宝贝,我知道你还没走。我错了,你出来吧,妈妈给你道歉好不好?跟妈妈回家吧……”这些话句句像刀子割在女孩的心上。女孩咬了咬牙,眼泪不争气的流了下来。妈妈,对不起……

实在看不下去了的房东,不知该怎么办。便用“你一定是听错了,最近太劳累了吧,她真的走了。”这个借口,搪塞了过去。

“对不起,让您看笑话了,打扰了。”中年妇女颤颤巍巍的走出门去。

房东轻轻地推开卧室的门,只看见女孩瘫在地上,昔日脸上那个水汪汪的大眼睛,现在红红的,肿肿的。

“孩子,你妈妈已经走了。

“奥,”女孩有气无力的说“谢谢你,婆婆。”

看着女孩憔悴的脸也不比妇女好多少,房东轻轻地叹了口气:“哎,你们这是何苦呢?”

“婆婆,您不明白的……”

女孩从小就没了父亲,和母亲相依为命。在女孩眼中,母亲是那么的优秀,是一个真正的女强人,女孩一直都是那么的崇拜自己的母亲。但是……母亲从来不过问女孩的生活,也不会像其他父母一样过问她学校的生活。其他同学所厌烦的——母亲的唠叨,在她看来都是那么的珍贵。

虽然不与自己谈话,但是母亲那似乎很了解自己。刚开始,女孩以为是母女之间的一种心有灵犀。后来,她发现自己想错了,母亲为了解她竟然偷看她的日记!她气愤地去找母亲理论,母亲竟然工作忙到连吵架都懒得吵的地步,只是敷衍的说,以后再也不看了。女孩嘴角浮起一抹苦笑,妈妈,你不问我,又怎么知道我不会如实对你说呢?难道你宁愿煞费苦心的看我日记,也不愿和我谈心吗?

后来的后来,女孩认识了一个男孩,他总是会耐心的听女孩说家中的事情,耐心地开导她。男孩像大哥哥一样的亲切,像冬日的暖阳,融化了女孩心中的积雪……直到有一天,母亲气势汹汹的拿着女孩的日记找她,问男孩的事情。女孩惊异地说:“您不是答应好不看我的日记了吗?我只当他是哥哥,没想到您竟然如此小题大做。”“哥哥?”母亲冷笑道,“他为什么无缘无故的关心你?他为什么不关心别人?”“我们就是普通朋友,难道你不关心我,也不准别人关心我了吗!”母亲的不可理喻让女孩感到气愤。

一气之下,女孩准备离家出走,刚跨出家门,就听见母亲发怒的声音:“你要是走了,以后就别进这个家!哼,没了经济来源,你能生活下去吗?”母亲傲慢的态度又让女孩心生悲凉,所以,才一定要离开这个家。

怕母亲找到她,女孩离开学校,用带出来的一点钱在外面租了房子。那时,女孩便暗自下决心,要闯出一片天地,让母亲刮目相看。可是……生活岂是这么容易?

其实,女孩也偷偷的回过几次家。当她看到母亲要搬家的时候,她一个人静静地蹲在墙角偷偷地哭泣。眼泪肆意的在她的脸上滑落,妈妈,真的再也见不到你了吗?你不等到我闯出一片天地就走了吗?不等到我证明给你看吗?……妈妈,再见了……

多年以后,因为过早地休了学,女孩没有学历,所以找工作时,连连碰壁。当她走投无路的时候,一个朋友介绍她去一个老太太家去做保姆,朋友再三叮嘱她,老太太的眼瞎了,要她细心一点。不过,老太太家十分有钱,只要她好好工作,工资还是很可观的。

可是,进门的第一眼,她就惊呆了!那不是她的母亲吗?脸上抹不掉的是岁月痕迹,母亲的两鬓已经斑白……只是短短十几年,为何变得如此苍老?在别人眼里,母亲已是孤寡老人,这还是她那个叱咤风云的母亲吗?母亲本不应如此啊!女孩呆呆的站在那里……

“阿姨,这就是我为你找的新保姆。”朋友说着,扯了扯她的衣角,示意她自我介绍一下。

“哦,阿姨,我叫……离殇……您就叫我小伤吧。”朋友不解地看着她,不明白她为什么不说出自己真实的名字。

“潆儿……”女孩一怔,不明白母亲为何叫出他的名字,难道认出了自己?

“汪……”一只纯白色的小狗应声跑了出来,原来是叫它……也对,自己已经变了声,母亲也瞎了,怎么可能认出来呢?

朋友走后,女孩问她的母亲“阿姨你喝水吗?”“不了,放点音乐吧,小伤,你只要把旁边的CD放进那个灰色的匣子里就行了。”母亲脸上的皱纹舒展开来,看起来十分慈祥。

女孩走过去,嫣然一笑:“阿姨,你也喜欢听流行音乐啊”

“算是吧,我刚开始也不是太爱听……我原来有个女儿,她小时候非常喜欢听这些……现在听这些音乐……就好像感觉我女儿就在身边呢,呵呵……”

女孩的眼睛湿润了,闪烁着一种从未有过的光芒。

几个星期过后,女孩的母亲把女孩叫过来:“小伤啊,经过这几个星期,我觉得你有很多地方很像我原来的女儿呢。以后,你当我干女儿,行吗?我剩的时间也不多了,你就陪阿姨几年,好吗?我现在已经没有什么牵挂了,等我死了,我的财产都留给你……”仅是因为一个人和我很像,你就能无条件的相信她吗?母亲啊,你也太天真了吧。不过,还好是我。

母亲一定很寂寞吧,或是太思念我。不然,怎么会这么急切地找人来替代我?

“好,我答应你!”女孩几乎是喊出来的,“干妈,您一定会健健康康的。其实我小时候也没有了妈妈。忘了有妈妈的感觉,我不为你的钱,也一定陪在你身边,帮你养老……”女孩带着哭腔说,声音有些沙哑。红肿的眼中闪烁着幸福的光芒。

感谢上帝,让我和母亲再次相见,少年时的冲动,造就了这场闹剧,还好,结局不坏,让我和母亲又相遇。走过的这些年华,见证了许多事情……

母亲,恕女儿不孝,既然我上半生没有陪在你身边,那么,我会用下半生的时间,好好补偿你。既然我已经回来了,那么,我就再也不会离开……

女孩走到窗户旁边,打开窗。一阵嘈杂的雨声,顿时钻进她的耳朵。女孩伸出手,就像当年一样去接雨。微风吹过,夹杂着青草的气息,伴随着湿润的空气……又是一个雨季,这雨季还有些凉意呢。女孩望着她走过的岁月年华,感慨万千。还好上帝是喜欢我的,才会原谅我少年时的任性和胡闹,给我一个圆满的结局,让我和母亲再次相遇。

呐,少年们。不要再胡闹任性了,珍惜眼前人啊。

雨季微凉,那年华永不悲伤。

(河北定州中学高二5班王天宇)

本文刊登在《中山》杂志2016年第2期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