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实现》天桥剧场演出 首钢工人登台演绎自己的故事

2016年08月02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首钢工人登台演绎自己的故事

这几天,天桥剧场正在上演一部由首钢工人参与演出,演绎首钢故事的话剧《实现》。它以诗歌的形式,贯穿了新中国成立之初、改革开放后、新世纪三个不同时代的真实故事,演绎半个世纪以来,普通工人在实现梦想过程中的豪情与坚韧。

“我在首钢干了28年,深深感到大型国企除了创造物质财富,也创造了精神财富。”话剧由首钢文化公司出品,公司副董事长撒元智说,他想把这些精神财富搬上舞台,并于去年10月获得了北京人艺的支持。整整9个月,人艺编剧郑天玮深入北京老首钢和曹妃甸新首钢等地,天天和工人们待在一起。导演顾威则把这个戏看成是“为中国的产业工人鼓与呼”,因为“现在戏剧舞台上已经没有产业工人的位置了”。

排话剧的消息很快传遍首钢各个分公司近10万职工的耳朵里。因为,这部剧需要一组群众演员兼诗歌朗诵队,这支队伍要从首钢工人里选出来。

“没人动员,通知一发到单位,我就报名了。后来才知道,我们单位60多人当中,有一半报名了。”44岁的张建国原来是首钢炼铁厂的天车工,现在首钢园区负责铁区的保卫工作。年轻时的他可是一个文艺青年,和朋友们组建了一支摇滚乐队并担任主唱。虽然乐队只办了三年,但他的文艺心没变。5月10日,凭借朗诵《沁园春·雪》和《再别康桥》,张建国顺利通过剧组面试。同一拨入选的还有34岁的于涛,他曾是首钢第二炼钢厂的炼钢工。2010年首钢北京厂区停产后,他趁着转岗过渡阶段,自费去中国传媒大学参加了业余主持人培训班。“其实,首钢工人里卧虎藏龙,我这不算啥。”他腼腆地说。

5月25日,排练正式在首钢建设集团古城基地的一个多功能厅里开始了。“真磨人啊。”于涛感慨,每个字的重音都要抠,每句话的情绪都得一致,出一点儿错,就要全部从头再来。伴随着排练进行,117人的朗诵队不断有人被淘汰。最终只留下了33人,其中15人是一线工人。“好多人被刷下去的时候就哭了。”张建国回忆,大家都真心希望留在这个团队里。

7月28日,《实现》首演。每一场演出都有许多首钢人来看,每一场都有人看得眼眶湿润。张建国的师傅是一位已经70岁的老首钢工人,也来看戏了。师傅问张建国:“每天顶着大太阳跑出去练半天,在台上就当群众演员朗诵几句诗,你觉得值吗?”他反问师傅,“当年您老人家武术散打获得北京市第三名,私企老板花10倍工资请您离开首钢去看家护院,您没走,您觉得值吗?”师徒俩哈哈大笑,一切尽在不言中。据悉,该剧将演至8月3日。之后,将前往首钢各个分公司巡演。

(记者 李洋)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