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第四届“荷花少年”全国舞蹈展演落幕

2016年08月08日17:2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伴随着山西省太谷县佳艺舞蹈艺术中心《花想荣》精彩亮相,为期4天的第四届“荷花少年”全国舞蹈展演也在北京舞蹈学院圆满落幕。

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的“荷花少年”全国舞蹈展演,是由中国舞蹈家协会2013年推出的、介于中国舞蹈“荷花奖”面向大专院校举办的校园舞蹈比赛和面向幼儿、小学层面的“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之间,以中学为主的校园舞蹈展演活动。“荷花少年”全国舞蹈展演活动,为充分展示13岁至18岁青少年舞蹈艺术教育的最新成果搭建了绝佳平台,在经验交流、灵感激发等方面,为推动中学舞蹈艺术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石,已经成为中国青少年舞蹈艺术活动中具有导向性、示范性、权威性的艺术品牌活动。

前三届相比,本届展演不仅保留了群舞作品,同时还新增加了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的展演种类,并纳入了各地中专艺术院校报送的优秀舞蹈作品。

经过四天四场的激烈角逐,8月4日晚,在最后一场展演结束后,经专家委员会现场严格评议,专业组中共有15个作品获得“荷花少年”荣誉称号,24个作品获得“星光少年”荣誉称号,而普通组中共有15个作品和23个作品分别获得“荷花少年”和“星光少年”的荣誉称号。

纵观本届展演活动,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用了3个关键词“清晰”“清爽”“清丽”进行了总结。罗斌说,连续四天纵观第四届“荷花少年”全国舞蹈展演的77个作品,体现出当前中国校园舞蹈创作的发展历程,从语汇到创意到观念,有一个线性向前走的清晰路径和追求:一是这次展演分类很清晰,专业组、普通组凸显不同的组别和规律,体现出舞蹈有学术性,体现出坚持与追求;二是题材广泛丰富,在青年舞者身上,以自己的理解,从战争到花月鱼虫,都有涉猎、体现和解读;三是种类多样,演出多元,呈现出合理发展态势;四是作品创作创新意识强,突出了舞蹈文化性的概念;五是鲜明的舞蹈意识状态,不管哪个组别来源,舞者的真诚值得敬仰和学习,体现了这个年龄段的朝气,代表了中国舞蹈的希望。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