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家剧院建VR工作室 虚拟现实与剧院如何联姻

2016年08月10日08:30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技术更新有可能颠覆整个戏剧产业

VR (虚拟现实) 是时下最火、发展最快的科技,众多的科技公司、游戏公司和影视公司都在想方设法地利用上这个科技。不过,正当所有人都认为VR只能在影视、游戏业大展拳脚之时,英国国家剧院却开了VR与剧院联姻的先河。上周,英国国家剧院率先成立了虚拟现实工作室,这个工作室将研究如何将虚拟现实技术与戏剧相结合。

此前成功研发了大型马偶《战马》的英国国家剧院电子发展部负责人托比·考非相信,虚拟现实科技是另一匹将风靡全世界的高科技“战马”。

英国国家剧院主管鲁福斯·诺里斯是虚拟现实科技的粉丝,自他去年上任以来,便启动了一部以达蒙·奥尔本的音乐剧《梦幻仙境》为基础的虚拟现实音乐剧。观众们只要戴上VR眼镜,眼前就会出现一只猫咪,动情地唱着情歌。

英国国家剧院认为,虚拟现实技术的介入,戏剧界将出现叙事方式的“革命”。现在亟须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利用虚拟现实科技讲好故事。现在工作室虽未对公众开放,但已经制作了几个实验性的VR短片,其中就包括爱尔兰剧作家肖恩·奥凯西以1916年复活节起义为背景创作话剧《犁和星》的VR短片。这部话剧经过复排,近期正在英国国家剧院演出。

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虚拟现实技术有可能颠覆整个戏剧产业。不过,虚拟现实与剧院如何联姻? 现在似乎并没有清晰的图景。但可以肯定的是,让剧院里一两千名观众戴着VR设备坐两小时观看一部“虚拟现实戏剧”绝不是答案。“那就成VR电影院而不是剧院了。”英国国家剧院虚拟现实工作室负责人托比·考非说,现在能够想象得到的应用是,今后观众在看戏中途会有几分钟带着VR设备来体验用虚拟现实制作的特殊场景。

曾有人评价,虚拟现实技术就像是一场淘金热,谁都想在其中分一杯羹。不过,在英国国家剧院的工作人员看来,相比于电影人,戏剧从业者对VR技术更容易上手。“戏院的舞台是一个立体呈现,戏剧人早就习惯了利用360度三维空间来创造戏剧冲突,而电影播放却只有一个平面。拍摄VR电影就意味着颠覆所有以往的电影的叙事方法,光这点就让电影人抓狂。”考非评论说。

目前,已有9万多人在网络上欣赏过《超级梦幻仙境》这部虚拟现实音乐剧。同时,英国国家剧院希望《犁和星》这部短片也可以在今年9月向公众开放。

“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太快了,也许现在我们使用的技术到了明年就会被淘汰。”考非强调,现在去预测虚拟现实对戏剧观众的看戏体验会产生什么影响意义不大。“英国国家剧院不知道虚拟现实会往什么方向发展,也不可能去预测五年内会发生什么。我们唯一能够确认的是,只要我们不停地努力尝试,未来就会在我们眼前呈现。” (记者 徐璐明)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