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全国网络文学研究会研讨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构建

2016年08月19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8月12日-14日,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构建”学术研讨会在湖南怀化学院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构建”的主题竞相发言,对中国网络文学研究、发展与完善积极建言献策。

目前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文学网民超3.08亿。中国网络文学发展迅速、蔚为壮观。网络文学已成为中国文化新兴力量,它关涉到国家意识形态和当代文化建设,关涉到国家话语权和新媒体阵地掌控,关涉到大众文化消费、国民阅读和青少年成长,关涉到中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建构、文化软实力打造和国家形象传播。因而,构建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对于促进网络文学健康成长与繁荣发展,乃至对推进国家文化发展战略,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全国网络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南大学欧阳友权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并作闭幕式总结发言。他指出,网络文学已成为令世界瞩目的中国文化新力量,呈现出“时代现象级”的新气象,也客观存在着“大而不强、多而不优”、“野蛮生长、良莠并存”等问题。当前,网络文学研究、构建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应该关注网络类型化写作的意义和局限、网络IP热对中国娱乐文化市场的影响、网站商业模式对网络文学发展的意义、网站“寡头现象”对中小网站带来的压力和困境、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和批评标准如何确立、网络写手的职业困顿以及对他们的扶持和引导、网络盗版对网络文学业态的伤害与治理、“净网行动”和“剑网行动”对网络文学的影响与评估,以及网络文学主流化、经典化过程中如何避免过度剪裁与规制等突出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长江学者朱国华教授,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余三定教授,厦门大学黄鸣奋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周志雄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单小曦教授,湘潭大学季水河教授,安徽大学吴家荣教授,湖南省委讲师团干部辅导处处长、全国网络文学研究会秘书长欧阳文风教授,邵阳市文联主席张千山先生等作大会主题发言,怀化学院副校长董正宇教授、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信息处副处长何美、《探索与争鸣》副主编叶祝弟先生等分别担任主持人、评议人出席了会议期间的集中讨论、分组讨论环节。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会2016年理事会会议。

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是我国网络文学研究重镇,在基地主任、首席专家欧阳友权教授及其团队带领下,首个国家级网络文学研究基地——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基地、湖南省网络文学研究基地等均落户中南大学,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会、湖南省网络文学研究会等均以中南大学为会长单位。

本次大会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湖南省文联联合主办,《文艺理论研究》编辑部、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协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中南大学研究基地与怀化学院联合承办。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