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6年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开幕片《爱乐之城》备受关注

2016年09月01日09:04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从成了奥斯卡奖的预言帝威尼斯电影节又活泛起来了

  当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给出10年来最强的一张竞赛单元片单,所有的关注点却都落在开幕片《爱乐之城》上,它能不能像之前的《聚焦》《鸟人》和《地心引力》一样,揭幕威尼斯电影节后,成为下一季奥斯卡评选中的大赢家?

  接连三年,威尼斯的开幕片在其后的北美评奖季里笑傲江湖,于是,好莱坞的制片人们默认一年一度奥斯卡拉力赛的起点转移到了意大利的水城,尤其是开幕片的位置,成了片方的兵家必争之地。这是好莱坞的新迷信,威尼斯是风向标也是预言帝,是有着莫名护佑力的巫师。就这样,曾经萧条沉闷多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喜剧般地找回活泛的力量。

  电影节主席巴贝拉对媒体说:“5月太早了,对于想在秋冬评奖的电影来说,那不是合适的亮相时机,而9月就刚好。所以,我们不和戛纳争,该去戛纳的去戛纳,该来威尼斯的来威尼斯,这是两个制作周期。”话里的信息量很大。历史总是相似的,30多年前,门庭冷落的戛纳修缮了和好莱坞的关系,借着资本推波助澜的力量,成为好莱坞和欧洲之间的电影版权交易中心,就此办成欧洲影响力最大的电影节。多年生存在戛纳阴影下的威尼斯,终于还是步了戛纳的后尘,殊途而同归,都是借着好莱坞的势走自己的路。其实,威尼斯电影节是否“逆袭”是个伪命题,所谓逆袭,不过是让它成为戛纳之外好莱坞的又一个后院,问题从来只有一个:美国电影业太有钱了,无论在什么时期,总是金钱做了艺术和艺术家的潮汛。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