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申遗保护

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于9月在山东举办

2016年09月06日11:1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于9月21日至25日在山东济南举办。本届博览会以“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为主题,着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当代生活。

据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巡视员马盛德介绍,本届博览会将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在非遗保护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引导当前非遗保护工作的基本方向,不断提高全社会对非遗的关注和认识。本届博览会与以往相比,八大亮点值得关注:

(一)传承与再创造——非遗精品展

该展区以“传承与再创造”为主题,选取了漆器、陶瓷、金属工艺、竹木雕刻、玉石雕刻、织染刺绣等六类非遗中的典型项目,调集了这些项目近年来的实物精品,并辅以体现项目发展历史的文字和图片,向社会介绍我国优秀传统工艺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传承与再创造的关系和重要性,以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努力,创造条件,恢复和提高传统工艺再创造的能力,推动传统工艺的振兴。

(二)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以下简称研培计划)优秀成果展

研培计划是自去年以来,文化部和教育部为提高非遗传承人群学习能力和传承水平而实施的一项重要项目。截至目前实施已超过一年,共有57所高校参与,培训人数已达4700人次。本次博览会将设专门展区,集中展示研培计划实施以来的优秀成果。这些成果主要是参训学员在学习结束后利用传统工艺,以融入当代生活为目的创作的结业作品。同时,为振兴传统工艺,今年开始我们支持在新疆哈密、湖南湘西、贵州黔东南等地设立了多个传统工艺工作站,支持企业、大学与手工艺人合作,解决当地传统工艺发展难题,提高传统工艺产品设计和制作水平。这些工作站的成果届时也将在博览会上呈现。

(三)传统工艺项目比赛展区

为提高传统工艺从业人员的荣誉感,激发他们传承和振兴传统工艺的信心和热情,本次博览会特设专门展区开展传统工艺项目的比赛。博览会筹备过程中,已分别在上海、成都、景德镇、济南4地启动了剪纸、竹编、刺绣、陶瓷手工成型、草柳藤编、泥面塑6个项目的比赛选拔工作,经过初赛、复赛,过关的选手将在博览会上一展绝艺。

(四)传统工艺振兴论坛

为推动传统工艺的振兴,本次博览会特别邀请了非遗、设计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知名企业等,以及英国、爱尔兰、日本等国的传统工艺手工艺人,以“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为主题举办“传统工艺振兴论坛”。本次论坛将务实探讨“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的对策建议和措施方法,为制订和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引导。

(五)非遗保护学术成果展

非遗保护工作自开展以来,一直得到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支持,各种关于非遗保护和研究的著作和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同时,各地在开展非遗保护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抢救性记录和研究的成果。本届博览会首次将学术成果引入展会现场,向社会公众集中呈现近年来非遗保护领域理论和实践研究的丰富成果,搭建学术与社会的桥梁,让学术成果能够更为充分和便捷的被社会公众了解和享用。

(六)民歌大赛

民歌是非遗中的重要项目,很多民歌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为扩大这些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民歌的传承,同时突破以往举办博览会的方式,使博览会在形式和内容上更加丰富和活泼,本届博览会将举办民歌大赛。各地推荐的优秀选手经过初赛后,将在博览会上进行最后角逐。

(七)各省区市非遗项目展示

本届博览会邀请了全国各地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参展,届时,各地非遗项目将共聚一堂,通过实物精品展示、多媒体展示、现场制作等多种形式,展现各自的浓郁特色。

(八)国际及港澳台手工艺产品交易展示

本届博览会特别邀请了部分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手工艺企业、传承人现场展示具有地方特色、体现现代设计理念的传统工艺制品。此外,本届博览会还设置了非遗大舞台、手工艺现场体验、美食大集、传统工艺制品、非遗衍生品展示交易等内容。(王蕊)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