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评《欢乐喜剧人》等原创喜剧综艺:避免套路 才有出路

2016年09月07日08:5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原创喜剧综艺: 避免套路,才有出路

近年来,随着《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等喜剧综艺在收视和口碑上斩获的骄人战绩,喜剧节目在竞争激烈的电视综艺版图上异军突起,各家卫视纷纷将目光投向了这一领域,明星、素人、跨界,各类喜剧节目层出不穷,播出时间上也呈扎堆之势。在一阵跟风之下,中国的原创喜剧节目如何摆脱“套路”,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

在昨日举行的“喜剧原创力量”研讨会上,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王汝刚,复旦大学副教授、著名主持人蒋昌建,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吴保和等业内人士,与《笑傲江湖》总导演朱慧、《欢乐喜剧人》总导演施佳宁等,一起分享了对于喜剧节目发展的一些思考。

喜剧节目之难

中国观众“笑点”大不同

目光投回到三年前。当时荧屏刚刚经历了一波喜剧节目“大逃杀”,所有人的焦点都在歌唱类真人秀上,并未在这一轮竞争中占得先机的东方卫视只得“剑走偏锋”,再次将目光投向并不被看好的喜剧类节目。尽管曾制作过《加油!好男儿》、《中国达人秀》等多档素人类真人秀节目,但朱慧在涉足《笑傲江湖》之前,对喜剧节目知之甚少,“我不知道去哪里找喜剧人才;也不知道这些人站在舞台上,能不能让全国观众笑起来; 更不知道节目结束后,他们的喜剧之路能够走多远”。

不仅朱慧,导师之一的宋丹丹最初也并不看好这档节目。第一季《笑傲江湖》录制现场,宋丹丹对朱慧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一时冲动才来的,这次录完就不来了,你们再找其他人吧”。但节目录完,她却“变卦”了,“这个节目挺有意思,要不我们走走看”。这一走,就走到了第三季。

在录制之初同样面临窘境的,还有《欢乐喜剧人》。让“王不见王”的喜剧大咖同台PK,这个想法听起来都有些疯狂。更何况,每周还得交出一个“新段子”,这简直是比年年上春晚更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总导演施佳宁透露,“第一季的《欢乐喜剧人》没有广告商,我们差点就想放弃。当时广告商不看好的是,大家不相信中国人原创的模式能够取得成功。但最后,我们决定博一下”。

一档室内喜剧节目能够在户外真人秀大潮的裹挟下保持收视与口碑都走在同时段节目前列,绝非易事。对于《笑傲江湖》和《欢乐喜剧人》的创作团队来说,除了在节目制作上死磕,坚持自己的喜剧理念显得尤为重要。“南北文化差异,男女价值观不同,受教育水平的区别,这些都是造成喜剧在全国范畴内很难有统一标准并被共同欣赏的原因”,三年多的时间里,朱慧和她的团队不停地在汲取各方的经验,企图搭一搭“中国观众喜剧之脉”,“我们在《笑傲帮》播了600个段子,每一次播出都在电视机前对照最后收视率的曲线,想知道观众到底认为什么东西是好笑的”。而施佳宁则认为,地域文化引起笑点差异在所难免,但无论是《笑傲江湖》还是《欢乐喜剧人》,都要坚持“突破原来观众对喜剧的想象”,同时,他尝试将海派电视制作理念,与北方文化为主的喜剧创作进行融合,“《欢乐喜剧人》有一种北方的气息,但也有南方的味道”。

喜剧发展之困

坚持创新才是唯一出路

喜剧难免有套路,喜剧节目的未来却不能陷入“套路”中。三年来,《笑傲江湖》从民间找寻了421位素人选手,一共创作了619种喜剧才艺,舞台上,有人敢用膝盖、纸片、篮球等超越传统的喜剧语言在舞台上搞笑。《欢乐喜剧人》更是在一年的时间里创作了140集的段子,这几乎是央视春晚20年的量。

未来,在众多喜剧类节目扎堆的当下,这两档节目如何继续坚守原创、坚持创新?不少业内人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王汝刚认为,上海的喜剧节目要做好,“海派”两个字万万不能丢,“海派的精神就是敢为人先。同时,节目的定位和素材的选择上,一定要接地气,要海纳百川”。蒋昌建则指出,所有的艺术形式最后都落脚在“人”上,抓住人性、人情,是喜剧节目的立足之本,“喜剧的功能,是心灵和精神的抚慰。但不同的时代中的观众,需要的抚慰并不一样。所以,喜剧节目一定要反映当下时代的人性与人情”。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保和表示:“喜剧不是人人都能做好,也不是请两个大咖就行的,更不是有钱就可以搞定的。只有牢牢抓住‘喜剧人’这个关键,才能成功。”

不断地探索和创新才是唯一的出路。下半年,东方卫视还将继续将“笑”进行到底,全新场景喜剧综艺秀《今夜百乐门》、大型喜剧综艺秀《“笑星”撞地球》等都将陆续亮相荧屏。2017年第一季度,除了第三季《欢乐喜剧人》将重磅回归之外,东方卫视鸡年春晚及春节长假特别节目也将以喜剧为主,不遗余力地撩动观众的笑神经。(殷茵)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