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评:《谍影重重》系列故事老套 为何受追捧

2016年09月07日08:5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谍影重重》系列为什么这么受追捧

《谍影重重5》正在公映,前三部的主角马特·达蒙回归,算是圆了广大影迷们的心愿,目前来看,观众对于这部影片依然给予了好评,豆瓣网给出了7.7的分数就说明了一切。

《谍影重重5》其实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当片中杰森·伯恩终于找到父亲死亡的原因,观众会发现,这其实是一个非常老套的故事。杰森的父亲其实并没有参加所谓的“绊脚石”行动,他只是发现儿子卷入了这个行动,作为一名父亲,他想阻止这个行动,最终成为了牺牲品。而汤米·李·琼斯扮演的中央情报局的高层杜威也很老套,他只不过是借着国家安全的名义为自己谋私利的小人而已。这一切的一切都显得很乏善可陈。

但情节的简单并没有减少观影过程中的快感,这是这一系列电影的最大魅力所在。这正应了那句话,“这是如何讲述故事的年代。”同样一个故事,如何讲述得让人惊心动魄,才是最重要的。

那些让人难忘的经典电影往往都有一个让人心中为之一振的“起爆点”。比如《独立日1》的想法就来自于影片制片人的一个灵感:如果早上起床后,打开窗户,突然发现洛杉矶的上空停着一个巨大的外星人飞船,那会怎么样?顺着这个灵感,才有了后面的情节。再比如,《功夫熊猫》也来自于梦工场的老板卡森伯格的一个灵感,就是一只中国的熊猫突然有了功夫,那会怎么样?有了这个灵感,才有了后面的电影。

《谍影重重1》也一样,作家罗伯特·鲁德鲁姆的最初灵感就是,如果一个间谍在昏迷醒来后,发现他什么都不记得了,这时候,他发现有人要杀死他,他会如何行动?正是顺着这个思路,才有了小说,从而诞生了这一系列经典电影。

作为间谍电影,观众最喜欢拿《碟中谍》系列和007系列来跟《谍影重重》系列做比较。目前来看,《谍影重重》系列的评价总体上要高于后两个系列的电影。但在我看来,《谍影重重》系列其实最应该跟史泰龙主演的《第一滴血》系列做比较。因为两者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主人公身份的缺失。

《第一滴血》中的兰博是一个越战老兵,他从越南战场回来后,没有走出战争的阴影,同时,他发现,他在美国的国内受到了一部分人的歧视,并受到了虐待。正是一系列不公平的待遇,才导致他后来的大开杀戒。一句话,他正常的美国公民的身份缺失了,成为了一个“事实上的无家可归者”。这是这一系列影片发生的心理基础。

这一点跟《谍影重重》系列中的杰森·伯恩很像。杰森的真实名字是大卫·韦伯。杰森只不过是他被中央情报局利用后的一个化名。他的真实身份丢失了,而寻找自己的真实身份,是杰森在整个系列中最重要的动力。

不管是越战英雄兰博还是电脑时代的格斗高手大卫·韦伯,他们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回归美国的主流社会。对于韦伯来说,重返美国中央情报局,名正言顺地为国效力是他的心愿,但在影片中,他在反派们的极力阻扰下,这个心愿就是不能实现。这才是电影最具张力的地方。

而在动作场面上,《第一滴血》跟《谍影重重》系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前者华丽浮夸,史泰龙用一身肌肉来彰显老派动作英雄的男性魅力,这是典型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风格;而《谍影重重》系列中的马特·达蒙就低调得多,他更像是现在一个走在街头的普通理工男,一转眼就消失在人群中。

但两人在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孤单英雄形象,都具有一击致命的本领。《谍影重重5》中有大量的搏击和飞车爆破的场面,杰森·伯恩开场一上来一拳就击倒了对方,就是典型的“兰博风格”。

可能会有人觉得史泰龙主演的《第一滴血》只是一部华丽浮夸的动作片,这是一个误会。片中的兰博其实也是一个智商很高的人,史泰龙用了很多细节来描绘这个人物的精明之处,应该说,在那个年代,兰博代表了当时人们心中的孤单英雄形象。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英雄,《谍影重重》系列是我们“信息时代”的英雄,他低调的外表,超高的智商和一击致命的搏斗技巧,都说明了这个时代对于英雄的想象有别于过去年代。 但在内心深处,伯恩代表了现在人们面临的共同困境:一样受困于“我是谁”的哲学难题, 对于为国效力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也从来没有消失,《谍影重重》系列虽然是一部美国动作片,但它涉及的主题却是“家事,国事,天下事”,这只能说明,所谓人心,其实天下大同。(王金跃)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