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全媒体时代的视听艺术”论坛召开

2016年09月07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全媒体时代的视听艺术”论坛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日前召开。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当下影视、摄影、广播行业发展前沿亟需关注的问题进行研讨,并就“全媒体时代的视听艺术”的现状、格局、精神与发展作了主题发言。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指出,“视听”实际上是以电子技术为基础的视听,它涵盖了传统的广播、电影、电视及现代的网络视听、摄影等。他认为,从纵向的历史角度来看,以传播的符号、媒介符号、文化符号作为标准和尺度来划分,视听是文化演进的一种趋势,具有跨时代的意义;从横向角度来看,世界分为客观的物理世界、主观的精神世界及虚拟世界。其中,虚拟世界中出现了广播、电影、电视等新事物,它将进一步延伸。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智锋在提到当前新格局下的文艺评论时说,主流评论家影响力正在削弱;专业评论家仍以50后、60后为主;大众评论家则快速膨胀,但仍处于零散状态。网络媒体对文艺作品的生产、创作、传播及市场产业的影响巨大,但是存在秩序混乱的状况。专业评论注重逻辑性、学理性、思想的深刻性、专业的精湛性,大众评论则更多呈现出随行、随意、零散、短平快的感性写法。而应对这样的格局变化,胡智锋认为三者之间应该保持相互关注、相互学习、相互融通的态度,以此推进文艺评论事业的发展。

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刘琛则分享了美国视听文化的成功经验,如何用中国视角讲世界故事?他建议,作为艺术评论者应当引导中国影视创作者去创作既属于中国也能走向世界的作品,视听艺术评论能够引领视听文化产业,帮助中国故事在世界舞台被听到、被解读、被理解。

此外,会议还就视听艺术委员会今后的工作计划与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王蕊)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