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长城保护条例》颁布10周年 孩子们爬上长城听堂课

2016年09月21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爬上长城听堂课

  9月20日是《长城保护条例》颁布10周年。当天,由国家文物局主办,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小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等单位协办的长城公开课正式“开课”。通过步量长城、公开课、主题游戏和小卫士建言等活动,孩子们对长城有了更深理解。河北山海关、天津黄崖关、甘肃嘉峪关等地也将陆续举办长城公开课活动。

  在慕田峪长城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向200多名小学生讲述了长城的历史、构成和价值,同时向孩子们传授长城保护的知识。在《长城保护条例》颁布后,国家文物局与国家测绘局联合展开了长达5年的长城资源调查,并于2012年认定,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公里,分布于我国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3个县境内,包括长城墙体、壕堑、单体建筑、关堡和相关设施等长城遗产43721处。其中,明长城8851.8公里,秦汉及早期长城1万多公里。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分布在偏远地区的“野长城”。“因为地理环境的差异,各地长城的修筑方式和材料也不同。”顾玉才说。

  在慕田峪长城7号敌楼上,顾玉才向孩子们解释:“长城是为抵御外敌入侵而修建的军事防御系统,为了维护家园和平而修建的。但是现在,长城就像一个疾病缠身的老人,亟须治疗。”像知名的山海关、八达岭等长城不足明长城总长度的3%;各地的长城形态也不一样,必须根据各处长城的特点重修。

  《长城保护条例》颁布10年以来,长城保护工作变得更规范和有效。2005年,为期10年的“长城保护工程”正式启动,国家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9亿元,启动、实施长城保护项目160余项。山海关长城保护工程、嘉峪关长城保护工程就是此次抢救性保护维修工程中最重要的工程之一。此外,2万多公里的长城沿线已明确43721处长城资源管理责任机构和责任人,重要地段和人类活动较多的区域基本都设置了各类保护标志。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也参与其中,目前全国已有3000多名长城保护员。

  然而,长城保护还存在不少困难。近日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的“长城保护2016”公募活动,运用互联网+公益的形式,所募得的资金,全部用于河北省宽城县和迁西县喜峰口长城段落、北京市怀柔区箭扣长城段落的修缮。而文物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动,让长城走进青少年的课堂,在他们心中埋下热爱文化遗产的种子。现场小学生们学到了很多保护长城的方法:不乱扔垃圾,不乱刻画、拆砖取土,不爬野长城,发现破坏长城的行为,及时联系国家文物局文物违法举报中心,拨打举报专线12359、登陆举报网站http://jb.sach.gov.cn/等。(王 珏 陈露露)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