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明星应示范怎样的成长“第一课”

2016年09月23日08:24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少年明星应示范怎样的成长课

这两天,17岁的少年偶像让全世界看到了他粉丝的消费能力。从美国纽约的时代广场大屏幕到韩国首尔的地铁车站,从豪华邮轮的终生登船卡到包下私人直升机低空飞行,南到澳大利亚墨尔本,北至极圈附近的冰岛,粉丝们自发为偶像庆祝生日,并骄傲地称之为“海陆空立体盛典”。外界估计,这场所谓盛典花费达数千万元人民币。

有人会说,粉丝们自掏腰包“示爱”,这与偶像无关,但从站在被千万粉丝“爱戴”的偶像的角度出发,这真是他证明自身价值的理想方式吗?

作为一个少年偶像团体的队长,该偶像自出道以来多以积极正面的形象为人称道、为粉丝喜爱。他学业与演艺两不误,被赞为同龄人标兵;他形象健康,还受邀参加9月1日央视的大型节目“开学第一课”。然而,正因为他的粉丝群中有大量未成年人,正因为他以偶像形象登上“开学第一课”而被更广泛、更低龄的孩子熟识,一个奋发图强、严于律己的少年偶像榜样才更弥足珍贵。粉丝们任性高喊“千金难买我愿意”,这固然是个人选择。但作为享受社会商业回报、同时承担社会公众责任的偶像,是不是该考虑,如何才能起到引领作用。

这些年,社会新富惯称“土豪”,想来不是由来无因。网民们一边耻笑有财无识的人、讥讽炫富空洞的人,却又在不自觉逢迎挥金如土的做派,为奢靡之风培植土壤。少年强则国强。试问,如果我们的孩子从小成长在斗富取乐、任性挥霍的风气之中,还能如何指望他们长大后肩扛社会担当,长成顶天立地的真豪杰?

这场所谓粉丝“应援”的背后,比疯狂砸钱更可怕的还有攀比之风。

该少年偶像团体拥有3名成员,每人都另有“私粉”。这些“私粉”钟爱其中一人的同时,也始终不遗余力地证明自家偶像才是最具社会影响力、最能“震惊业内”的明星。至于如何证明,学业成绩、演艺水准都不重要,偶像能拉动多少消费能力才最举足轻重。于是乎,这家粉丝买空印有自家明星头像的巧克力,那家粉丝便用买空饮料作为回应;一家粉丝为少年偶像包下了私人飞机拉横幅,另一家粉丝就以豪华别墅作为生日礼物。现在,这位队长的粉丝已经出动了“海陆空”,很难想象,未来2个月 内,另两名相继过生日的少年,还会引发多大的动静,还会砸下多少不知所谓的千金。

演艺圈的这些偶像,对粉丝尤其是青少年有着可观的影响力。正因如此,努力为粉丝提供更正向的生活目标,引领粉丝树立正确健康的价值观,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偶像的担当,这也才是这位少年能示范的最佳“第一课”。(王彦)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