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申遗保护

北京绢人工艺传承与复兴 30余名学员学成结业

2016年09月23日16:5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北京绢人——民族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复兴》研讨会暨结业典礼近日举行。结业典礼上集中展示了30余名学员的结业作品。

据项目负责人秦贞铮介绍,通过海选、笔试和基础考核筛选出的30余名学员,包括硕博研究生、教师、专业设计人员等,他们在3个月的时间里离开自己的家庭、放下自己的事业完成了对北京绢人传统工艺的学习。

此次典礼集中展览的结业作品有集体创作的较大型作品《敦煌乐韵》、《八仙过海》两组,其中《敦煌乐韵》已报送参评本届工美杯。其余个人作品有《游春图》、《待嫁》、《孔雀舞》、《孟婆与月老》、《芭蕾》、《狐妖小红娘》、《哈萨克斯坦乐舞》、《布依少女》、《迎宾舞曲》、《思董永》等。从9月28日起,所有作品将陆续报送参加宋庄北京国际艺博会、广州北京绢人专展、北京文博会等展览;此外,关于此次项目情况的书籍将相继出版。

研讨会围绕如何提升绢人艺术品的地位、搭建传播绢人文化平台以及运用新材料在传统绢人创作中的可能性三个议题展开。

“北京绢人是掌上艺术,因此要有自己特定的规格,太大了会与蜡人冲突”,高级工艺美术师李苍颜说,“绢人的发展要搞些结合”,具体而言,就是要结合传统文化及不同的地方特色进行创造。

“我们的观念、思路和方法论不能单打一了”,北京工艺美术大师滑树林就“互联网+”背景下传统工艺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要把全国的精英团结到一起下一盘中国的棋,让传统工艺走向世界。”

工艺美术大师张云祥提出,绢人的发展要分为生产和研究两个方面来进行。研究方向应包括造型、色彩等各个方面。

工艺美术大师李新民认为要提升绢人工艺品地位就要“靠自己的产品、作品,让别人爱不释手”,他指出,在结业作品中的造型还需要多加注意,需要提高造型能力,具体到衣纹和人体结合的细节上。

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部长李晶指出,绢人工艺的发展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其一,立足传统但又要接地气、对接市场需求;其二,产品要依托文化,要做到讲好自己的故事,传播自己的企业文化,“把一个人物做熟、做透,加强一个形象”;其三,坚持手工艺流水线化及成熟技术的运用;其四,要创建并打开自己的品牌。

北京工艺美术学会秘书长孙玉珍提出,要明确北京绢人发展的两个方向,即,收藏方向和产业化、市场化方向。以收藏为方向的工艺品在制作上要纯手工,材质上要更高端,细节上要更突出。

“绢人是在装饰而非仿真上更让人印象深刻”,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盛景涛认为,绢人工艺应当注重装饰上的完善。(王蕊)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