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敦煌文博会开幕 莫言:不能只做文化保护者要做创造者

2016年09月23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能只做文化保护者,要做创造者

  多种文化奠定了古人想象的基础,然后培育出、融合起来灿烂的敦煌文化。所以从敦煌壁画的角度,我们可以看到,只有交流才会产生进步。不仅是经济如此,文化也是一样。也只有交流才能产生新的东西,才会创新。所以我认为,文化交流的根本目的,应该归结到创新上来。

  如果我们只是把自己已有的东西交给别人看,然后把别人已有的东西拿过来,原样复制,那是没有意义的。我们现在可以感叹祖先留下了如此璀璨的文化宝库,可是等到一千年以后,当后代问起我们留下了什么?他们可能说,“他们(现在的我们)很好地保存了中国文化。”但是要问我们创造了什么?“不知道。”

  所以,因为我们保存好了现存的文明成果,这让我们无愧先人。但如果我们仅仅只是一个保存者、保护者,而不去创造,那我们将愧对我们的后代。

  而且,和谐并不是完全一样,尖锐对抗中也会有一种对抗的和谐,这可能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和谐。敦煌文化实际上也体现了中西文化的对抗和融合。所以我们建设丝绸之路的最终目的,也就是在充分的交流碰撞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文化形态、新的艺术作品,这才能在百年、千年之后,让我们无愧于自己的后人。

  (本报记者 柴秋实整理)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