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三大博物馆国庆之际开新展 故宫:梵天东土的相遇

2016年09月30日08:0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首都三大博物馆国庆之际开新展

图为首都博物馆“走进养心殿”展中展出的嵌珐琅饕餮纹五供。本报记者 邱爽摄/光明图片

国庆小长假在即,北京长安街沿线的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为观众精心准备了别致的节日礼物。

国博:珍珠的传奇

领取礼物的脚步就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国家博物馆开始吧。国家博物馆与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联袂推出的“珍珠:来自江河海洋的珍宝”展,以独特的展示方式呈现了珍珠的悠久历史、古老传说和神话故事。

海湾地区作为自古以来天然珍珠重要的来源地之一,不仅为东方、西方不同文明提供了历久弥新的珠宝饰品,更为世界范围文化交流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展览将人类使用珍珠的人文历史进行了细致发掘,上及罗马时代,下迄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时间跨越两千多年。记者要特别提示您,看展品的时候注意一下展柜。本次展览的展柜相当别致,不仅成为展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为展览增色不少。

故宫:梵天东土的相遇

从国家博物馆北门出来,来到故宫博物院的南门——午门。如果您提前在网上预订了票,这时就只需花几秒钟,在检票口刷一下身份证,就能“进宫”了。

故宫博物院正在午门展厅举办“梵天东土并蒂莲华:公元400-700年印度与中国雕塑艺术大展”。来自于印度笈多与后笈多时期、中国的北魏至初唐时期代表性的175件石质雕塑作品和少数铜质、陶泥质造像同场展出。这是近年来罕见的中印艺术的盛宴。

据本次展览的独立策展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罗文华介绍,展览选择公元400-700年这个历史片段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包括玄奘在内的中国三位求法高僧在这一时期先后到达过印度,在印度有巨大的影响。这个展览就是以他们亲历的印度艺术文化中心为主线挑选的文物。另外,这一时期被称为印度艺术史上的“黄金时代”;与此同时的中国佛教艺术开始本土化和个性化的历程。“没有这400年艺术创作的激荡,就不可能有盛唐艺术的绽放。”罗文华说。

记者还从他那儿了解到一点欣赏中印雕塑的小秘籍:印度雕塑重造型,中国雕塑重服饰。该展览不单独售票,持故宫博物院门票即可免费参观。

此外,故宫博物院还开放西部断虹桥至慈宁宫区域,将两处之间的南北向通道打开,扩大了开放面积。在新开放地区,还有故宫的冰窖。冰窖建于清乾隆年间,现存4座,为清宫藏冰之处。现在故宫将之改造为观众服务区,可以同时容纳300名观众在此餐饮、休憩。

首博:触摸养心殿

您要是觉着国庆期间故宫博物院的人太多,看得不过瘾,不妨沿长安街继续向西,去趟首都博物馆。在那儿,您无须穿越就能到养心殿里去溜达一番——268件文物首次出宫,移驾首都博物馆了。首博与故宫合作的“走进养心殿”展,不仅以1∶1的比例复原了养心殿的主殿、东暖阁、西暖阁、三希堂,而且辅以相关处理政务、重大事件、书法绘画、寿诞婚庆、养心殿造办处等方面的介绍、展示。

原来,皇帝每天早上5点就要起床,还得先去书房晨读,再去乾清门早朝,然后才能吃饭,且每日只能吃两餐……太多咱老百姓不知道的事儿了。您还是自己带着疑问、揣上好奇,到首博的“养心殿”中一探究竟吧。

记者提醒您,这个展览展期5个月,需要提前预约。

(记者 李韵)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