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庆祝长征胜利80周年 苏绣巨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问世

2016年09月30日14:1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为庆祝长征胜利80周年,一幅长281cm宽145cm的巨幅苏绣绣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问世。该作品由苏州著名刺绣国家级大师、苏绣艺术传承人顾文霞领衔指导,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卢招娣团队绣制,著名美术家范贻光教授现场美术指导。

苏绣《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参照著名画家蔡亮和张自嶷合作绘制的同名巨作油画(又称《三军大会师》)创作完成。在创作过程中,老中青三代、16位绣娘耗时8个月,共计5600个工时。作品采用乱针、平针、施针、戗针等多种苏绣针法以及近百组色系、近千余种颜色丝线,纯手工绣制,以苏绣丝线特有的质感风格再现红军三大主力会师震撼人心的场景。其技术难度之高、用线数量之大、人物数量之多,在苏绣艺术创作历史上难得一见。据悉,该作品将被中国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

“绣娘们是用长征精神来表现长征题材”,该作品艺术指导范贻光对绣娘们做出了肯定。此外,他认为,在面对中国绣娘无法理解油画的造型能力的情况下,这幅巨作创作的过程也是一次把中西方的造型能力结合起来的探索,是“用中国人的审美对油画作品进行的二次创作”。(王蕊)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