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八旬王蒙谈中国“坏”文化:文化不能简单划分好坏(图)

2016年10月13日08: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八旬王蒙谈中国“坏”文化:文化不能简单划分好坏(图)

八旬王蒙谈中国“坏”文化:文化不能简单划分好坏(图)

  当代著名作家王蒙12日在山西大学发表“文化与自信”专题学术报告会。图为王蒙。 黄子豪 摄

  中新网太原10月12日电 (记者 李娜)当代著名作家王蒙12日在山西大学发表“文化与自信”专题学术报告会时,针对大学生提出的模糊、讳疾忌医等中国“坏”文化,表示文化不能简单地划分好与坏。

  王蒙生于1934年,著有《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青春万岁》、《布礼》、《活动变人形》等多部作品,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

  这并不是王蒙第一次来太原。公开资料显示,年轻时,他曾多次乘坐火车来太原和第一任妻子崔瑞芳见面。1954年至1958年,崔瑞芳在太原工学院(现太原理工大学)学习。两人一起去过海子边公园,在柳巷的饭店吃饭,吃过油肉和刀削面,还在山西剧院听过丁果仙唱的晋剧。

  他在现场还活灵活现地学了一段太原小贩的叫卖声,语气中充满了回忆。他说,他曾写过一篇小说《太原》,里面提到老车站、五一路、柳巷、迎泽桥、海子边公园、晋剧名家丁果仙、矿工等。

  王蒙虽听力有所下降,却精神矍铄。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会中,他从国家、民族的文化自信,讲到省份、城市和个人的文化自信,几乎没有休息,话语幽默风趣,令大学生们时不时爆发出一阵大笑声。

  82岁的王蒙仍保持着少年心态,他2014年发布的小说《闷与狂》被后辈作家评论“写得猛”。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称他为“八十岁的高龄少年”。

  谈到外来文化时,王蒙表示,古老的中国文化在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一定会出现文化的焦虑和困惑,必然要吸收大量新的文化、新的见解,中国文化仍旧处于一个成长的过程。他非常认同来自日本的一句话“成长到死”,“成长过程不会停止,只要没有死。”

  在王蒙看来,五四运动至今已近百年,“我们比那时候成熟多了,不会那么简单地接受,改革开放也30多年了,我们也已经成长多了。”

  报告会结束时,一位大学生提及中国“不太好”的文化,比如“中国人喜欢模糊;中国人喜欢回避,讳疾忌医;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等。”

  曾出版过《王蒙活说红楼梦》的王蒙以《红楼梦》举例,彩云为贾环偷窃玫瑰露,平儿为了不让探春难堪,由着贾宝玉应下拿东西的“罪名”。

  “谁看都说平儿好。但这事让德国人看能急得跳了楼。”王蒙表示,不仅是中国文化,整个人类文化在发展过程中,都不是走直线。

  “把文化简单地分成好的和坏的,是比较麻烦的。”他认为,应以有效性衡量文化,“文化是能提高接受文化的人的生活质量,还是损害生活质量。”(完)

(责编:吴亚雄、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