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健:创作者首先要拍出精品

2016年10月17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李雪健: 创作者首先要拍出精品

李雪健

昨日上午,金鹰节系列活动之“优秀电视剧作品研讨会”在长沙举行,李雪健、郑晓龙、高成生等电视人齐聚一堂探讨优秀电视剧创作心得。在研讨会上,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雪健认为,电视人“不敢不努力”,“拍出精品才会得到观众的喜爱”。著名导演郑晓龙则认为,电视人创作前应先考虑“什么是大众化什么是分众化”。

李雪健:

拍出精品才会得到观众的喜爱

今年金鹰奖上,李雪健一共有《少帅》和《嘿,老头!》两部作品入围。在出席当日论坛时,李雪健笑言:“有两部作品入围,我也挺努力的。”他透露,这两年一直忙着拍戏,“这两年我们没有喊口号,而是以实际的行动拍出好的作品”。

谈到自己的两部作品,李雪健表示:“《少帅》是历史题材,我们有责任让男女老少看了这个戏要感受到爱国主义的精神,不能忘记过去。”

“另一个作品《嘿,老头!》,讲述的是老龄化的问题。我们有责任拍这个东西。但是说句心里话,当时害怕没人看,没想到的是,观众们都特别关注老龄问题,把这个戏作为镜子,对照自己的生活。这使我们创作人员感受到自信。”

李雪健认为,不管是什么样的题材,作为创作者首先要做的是“拍好”,“拍出精品,才会得到观众的喜爱”。

郑晓龙:

网络剧应发挥互动优势

本届电视金鹰奖部分优秀奖及提名奖在金鹰论坛上颁发,电视剧《红高粱》斩获最佳摄像奖、最佳美术提名奖、最佳照明提名奖、电视剧作品奖荣誉提名奖等四项荣誉,成为本届金鹰论坛上收获最多奖杯的电视剧作品。作为电视剧《红高粱》的导演,郑晓龙透露“出乎意料”。

在论坛上,郑晓龙表示,自己以现实主义的态度去拍古装正剧,“现实主义不是拍现实题材,而是一种创作态度。比如《甄嬛传》是对封建婚姻制度的批判,《芈月传》的改编也花了很大力气,她代表了女性的积极向上,是个励志的过程”。

他认为,电视剧创作者要先想清楚什么是大众化,“是要坚持大众还是分众路线?”他解释说,每个导演、投资方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老中青都喜欢,但如果做大众化不一定能做成,不如一开始就做分众,“电视本身是大众娱乐,但现在也可以分众化,因为现在媒介多了,观众除了看电视还会有电脑、手机”。

谈到时下网络剧热潮,郑晓龙认为:“现在年轻人爱看网络剧?其实,四五十岁的人也上网,所以网络剧观众很快就不能分年轻人还是老年人。网络应该发挥电视没有的优势,就是互动。网络剧是互动剧,这才有意思,否则就是电视剧拿到网上播而已。网络剧最重要是发挥网络自身技术上的优势,这样才不会和电视剧抢蛋糕。”

(记者 莫斯其格)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