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中国风”主题音乐会钢琴协奏曲《新起板》首演

2016年10月18日07:3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交响中国风”主题音乐会钢琴协奏曲《新起板》首演

10月15日,由指挥家张艺、钢琴家陈萨、琵琶演奏家张强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带来了一场名为“交响中国风”的主题音乐会,演绎了赵季平、杜鸣心、于京君和商沛雷四位作曲家的作品。其中,由国家大剧院委约旅澳作曲家于京君创作的钢琴协奏曲《新起板》更在当晚迎来了世界首演。

当晚四首作品全景展现“交响中国风”,体现了中国当代交响作品的传承与相得益彰,从出生于90年代的青年作曲家商沛雷追溯到出生于四五十年代的前辈作曲家于京君、赵季平,再到今年88岁高寿的杜鸣心,几代作曲家的经典作品得以首演及再次展示。这体现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致力于对中国交响作品推广的中国情怀。

音乐会以商沛雷的《八仙》开场,随后是由国家大剧院委约作曲家于京君所创作的钢琴协奏曲《新起板》。下半场,演绎赵季平创作的《第二琵琶协奏曲》和杜鸣心创作的《青年交响曲》。《第二琵琶协奏曲》由国家大剧院与悉尼交响乐团联合委约创作,由琵琶演奏家张强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共同完成。杜鸣心的经典作品《青年交响曲》则创作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杜鸣心介绍道:“这部作品表达出青年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情绪,国家大剧院的演奏者都是青年人,由这支乐团演奏这一作品定会别具一格。”

“交响中国风”国家大剧院中国作品主题音乐会上的最大亮点当属钢琴协奏曲《新起板》的世界首演。指挥家张艺介绍道:“观众听到这部作品的第一印象,应该觉得这部作品是非常有中国特色的,每一个乐句都有着非常鲜明的中国烙印。但如果深入品味整部作品,又不难发现其中蕴含着非常明显的现代思维。这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使得这部作品既让观众觉得动听,又保证了很高的专业水准。能达到这样的艺术高度,与国家大剧院提出的委约要求是分不开的,也只有国家大剧院这样的平台才有能力促成如此优秀的作品的诞生和发扬。”

这首作品的创作灵感来自于京君去河南林县红旗渠采风时所得到的印象。于京君告诉记者,“对于作曲家来讲作曲时要写他们最熟悉的东西,当时采风时我们与河南省豫剧团的演员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们还教我们唱豫剧,到现在都还记得,有时不自觉的就能哼唱出来。”他表示,河南梆子鲜明的节奏、行腔酣畅且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音乐当时就把自己深深吸引住了,那简洁明快的唱腔多年来一直萦绕在脑海中。

说到这部作品的创作缘由,于京君谈道:“陈平院长最初委约这部作品时曾说,中国的钢琴协奏曲除了《黄河》以外很少再有能被全世界观众都熟悉的中国钢琴协奏曲作品。”对于自己的作品于京君表示:“此次创作前后大概有两年时间,经过4到5次的试听会,请各位专家参与讨论并提出意见。以这种方式在创作中不断收集意见,把真正的音乐内涵挖掘出来,这种反复,对于创作是很有好处的。”

(记者罗颖 实习生李珊)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