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名导评乌镇热戏:黄磊看哭了,李立群看怒了

2016年10月20日08:53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明星、名导评乌镇热戏—— 黄磊看哭了,李立群看怒了

图片

李立群今年被邀请加入乌镇戏剧节艺委会,看了多部剧目后,他毫不讳言对《赌徒》和《樱之园》演员的欣赏。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谢奕娟

  为期10天的第四届乌镇戏剧节已经走过大半,从开幕剧《妈妈的诗》、7分钟之内就被抢售一空的《大鸡》、长达近5个小时的德国戏剧《赌徒》,到获得交口称赞的日本戏《樱之园》,一部部热剧不断引发戏迷的热议。那明星看过之后,又是怎么评价的呢?其实,像每个普通的观众一样,明星们对这些剧目也是各有偏爱,黄磊被《妈妈的诗》感动得泪如泉涌,李立群则直言不讳地批评他不喜欢的作品。不论是演员还是导演、编剧,更是把每年的乌镇戏剧节当成了一次充电的机会,从不少作品中得到启发,得到养分。

  李立群:

  林兆华的戏我“看不懂”

  今年被邀请加入乌镇戏剧节艺委会的李立群透露,他是第二次来乌镇,“前年我在拍戏,赖声川把我硬拉过来看了两天”,这一届他特别腾出十多天的时间,呆在乌镇全程看戏,“就是票太难弄了,今天要不是因为《堂吉诃德》有加场,我就看不到这一部。”

  有文化隔阂依然欣赏《赌徒》

  谈到自己欣赏的剧目,李立群对《樱之园》十分欣赏:“年轻时搞创作,就怕一部剧的使命感太强,往往出来之后会降低它的艺术性。但是这部戏一开始就强调环保主义,使命感非常强,争论的三方为了各自的立场声嘶力竭,坚持到底,却丝毫不令人感到反感。”

  而对于《赌徒》这部观众褒贬不一的剧目,李立群透露,他本人也没有看完演出就提前离场,但是觉得很对不起这样一部好剧目,“接近5个小时的演出不觉得长,长的是文化隔阂。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剧里动不动就讽刺德国人,德国人讽刺英国人,当中一定有很多可以让人大笑的地方,有些地方会让你觉得悲伤,但我们不能透过现场精准的字幕翻译去领会,因为有文化隔阂。就像你跟外国人讲一大堆西安的段子,讲一大堆四川的小故事,他们不会明白这当中的前因后果。”但是他也表示,作为一个国际性的戏剧节,能够邀请这样的剧目进来,让大家看到一些不同的东西,是一件好事。

  作为老戏骨的李立群,更不讳言对《赌徒》和《樱之园》演员的欣赏,“《赌徒》的演员是那么口齿伶俐,当中有大段大段的对白像相声的贯口;《樱之园》的演员,身体动作都是那么快速而准确,人体的不断运动造成了各种构想、各种强度,这些都不是简单的训练能够做到的。”

  批《大鸡》是完全虚假的东西

  至于不喜欢的剧目,李立群也直言不讳,表示对林兆华的《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看不懂。这个剧名看起来像有三部戏的剧目,讲述了五名精神病人都以为自己是20世纪欧洲最著名的剧作家——乔治·萧伯纳、路易吉·皮兰德娄、贝尔托·布莱希特、尤金·尤涅斯库和萨缪尔·贝克特,五人分别以五位剧作家的第一人称口吻和角度揶揄对方的戏剧形式、戏剧理念和戏剧成就。整场演出与其说是在演戏,不如说是“带观众对词”,而林兆华也曾表示,他就是想排一部“不像戏的戏”。李立群直言:“真看不懂,他还不如写一篇论文算了。六个演员,没有一个像精神病患者,没有一个进入角色。你到底要什么?是上课还是看戏,如果看戏,你的戏在哪里?没有冲突性就没有戏剧性,如果你觉得这句话可以推翻,请拿出你的论据来。”

  而对于陈明昊执导的《大鸡》,李立群更觉得是在浪费观众的时间,“来的观众可以分为几拨,有的是来‘朝圣’(注:因为有张鲁一)的,有的不好意思走,有的还在那想着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戏。全程在看一个完全虚假的东西,假到他都告诉你是假的了,你们还不相信!”

  黄磊:

  《妈妈的诗》让我泪如泉涌

  作为乌镇戏剧节发起人的黄磊,虽然是戏剧节上最忙的人之一,但见到好戏却不愿错过。戏剧节最让他感动的一部戏是《妈妈的诗》,他形容自己看完“泪如泉涌”,这部哑剧有两个细节特别触动他,一个是剧中的妈妈打开一本书,嘣,突然掉出一颗子弹来,还有一张纸条,预示着儿子阵亡的通知书。妈妈把那张纸条塞到胸口的一边,又把孩子的帽子塞到胸口另一边,“那是妈妈哺乳的位置”。而演出的最后一幕,妈妈抱着一个不知道是谁的孩子,远景是他们家的一张全家福(爸爸和三个孩子都不在了),“怀中的孩子跟她没有任何血亲,但她还是妈妈!”

  谈到《赌徒》,黄磊说:“最后谢幕的时候很多人都嗨了,虽然很多人对陀思妥耶夫斯基不太了解,对原著不太明白,其实就是一个特别简单的故事,但导演用了沙皇时代的装置,和当代艺术的手段,重新演绎这部经典”。”这部剧里有大量的大屏幕视频直播的画面,有的长达将近一个小时,让一些观众感觉不适,质疑到底是在看话剧还是看电影。但黄磊觉得,剧中的视频直播用得特别好,“那个摄影师也很棒,因为他把戏抓得太准了,从演员的脸,到手部动作。其实全程只有两个摄影师,但是他们现场完成了一部精确剪辑过的影片,我看了特震撼。”

  《樱之园》这部改编自契诃夫《樱桃园》的日本剧目,黄磊也觉得改编得很妙。“你真想不到他把《樱桃园》给改成了这样,剧中的角色变成了环保主义者,律师和搞拆迁的。改得太妙了,而且演法也太可爱了。艺术要发展不是守着原来老祖宗的东西不能改,要勇于去突破。”

  孟京辉:

  我是《赌徒》导演的粉丝

  作为本届戏剧节艺术总监的孟京辉,最欣赏的一部剧目则是《赌徒》。谈到该剧导演、德国当代“教父级”戏剧大师弗兰克·卡斯多夫,孟京辉秒变粉丝,更是在演出前喋喋不休地向观众推介这部作品。早在26年前,第一次在柏林人民剧院看到卡斯多夫的作品《Clockwork Orange》时,孟京辉就对他佩服不已。孟京辉说,卡斯多夫给了他在创作上很多启发性的思考:谁真正需要这种当代的完全真实的戏剧?如果我是导演,我会如何处理?一个戏剧导演的愿望和力量,可以在舞台上得到真正的满足吗?

  这次引进《赌徒》,孟京辉还特别认真地写了两篇观后感:“《赌徒》是个令人精疲力竭的醉酒之旅,表达的是某种悲伤和挥之不去的缠绕,是刻入骨髓的等待和输赢之间的坚决挑战。”对于剧中的视频直播手段,孟京辉和黄磊一样很欣赏:“舞台影像一直是卡斯多夫的拿手好戏,戏剧性的台词吼叫和奔跑,构成一幅懊悔和自赎的背景,自虐、精神侵犯,再加上自由联想式的梦呓般的导演手法,让我坐立不安。”

  谈到《樱之园》,每个看过的观众,无不惊叹舞台深处那棵被打上光的实景树,既为演出增添了诗意,又十分符合剧目表现的内容。孟京辉透露,《樱之园》那棵树是剧组来到之后现加的,“原来的舞台背景是个幕布,他们来了之后,看到后面有棵树,直接就把幕布摘掉了。整个舞台是原来的2.5倍,真正的树也被打亮了,你就发现那个舞台就在那了。整个演出特忧伤,又有一点诗意,但又是一个特快速的喜剧,多带劲啊!这也正是乌镇(戏剧节)许多不可预测的可能性。”

  赖声川:

  《堂吉诃德》的木偶有生命

  阅戏无数的赖声川导演,谈到本次戏剧节的观感则表示,“今年现在看到的每个戏都非常喜欢。去年还有些戏会打个问号,说‘好有意思’,但是觉得可能会太小众了一点,很多人会看不懂,今年并没有这种现象。”赖声川说:“比如前几天我看了西班牙的《堂吉诃德》,这么精致的木偶跟人合二为一的表演,是非常难得的,尤其现场一盏灯都不点,就是靠烛光演出一部戏。后来他们团里(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的木偶都已经二十几年了,难怪有生命力在上面。”

  对于另外一部备受好评的剧目《樱之园》,他表示,这是乌镇戏剧节第一次邀请日本戏剧,“我非常喜欢。我觉得日本人在一个快速的语言跟动作中炫耀着自己,同时也在批评跟反省着自己,给观众带来很多思考。”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