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男主角还抢戏 这些谍战剧女主角凭什么?

2016年10月21日09:12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女性角色渐成为谍战剧中的重要担当 比男主角还抢戏,这些谍战剧女主角靠的是……

图片

  □专题策划/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蔡慕嘉

  谍战剧以往给予大家的认识,往往是“男性大戏”。在这种烧脑且费力的剧中,男性是绝对主角,而对于这类剧,男性观众相比女性观众也更容易成为忠实拥趸。不过,近几年的谍战剧一直在寻求变化。尤其是最近荧屏播出的一波谍战剧,给大家的观感更加明显:女性角色开始力压男性角色,成为剧里剧外的“主角”。《胭脂》中赵丽颖饰演的蓝胭脂,《麻雀》中周冬雨扮演的徐碧城,《双刺》中王子文扮演吴佩欣,不论戏份多少、戏里戏外,这些女主角都引领着剧集话题。

  “最强担当”赵丽颖

  双商超高,技能满点

  在电视剧《胭脂》中,赵丽颖饰演极具侦查推理天赋的蓝胭脂(左图)。在机缘巧合之下,蓝胭脂成为了一名特工,并误打误撞结识了三重间谍周宇浩(陆毅饰),两人从亦敌亦友逐渐变成欢喜冤家,一同为保卫国家而奋斗。

  有别于以往看到的谍战剧里,女主角都是男主角成就大业的绿叶陪衬,在这部剧中,女主角胭脂比三重间谍周宇浩还要“抢戏”。有着天才少女人设的她,也成为了主导剧情悬念的存在。剧中,她有一句经典台词“我靠的不是运气,靠的是能力”,事实证明,她也不是说说而已。关于她的超强双商和技能,在剧中已经有诸多展示。比如第一集中,她假扮盲人,凭借听、摸、猜就能判定周边环境,精确分析出途经自己身边的路人身份。

  除此之外,她还能机灵找到藏于粉饼中的情报,想出把密码偷藏在鸡蛋中的点子。最让人称道的一幕是,剧中,袁文康饰演的宋勉将一把玫瑰花瓣抛到空中,让她在五秒之内数出花瓣数量,没想到她居然立马答出163片。如此神勇精灵的女主角,也被观众打趣为“最强大脑”,“女主角简直是开挂了,这就是女版《伪装者》吧?”

  “闯祸担当”周冬雨

  秀能力下线,“猪队友”也很抢戏

  并不是只有“最强担当”能抢戏,“最弱担当”也是可以的。尽管从剧情来看,《麻雀》中的徐碧城不像《胭脂》中的蓝胭脂那样要坐稳“绝对女主角”之位。但从剧集播出至今,周冬雨饰演的徐碧城(右图)一直是该剧话题焦点和观众心中的“顶心杉”(粤语,存心作对的人),恐怕撇开周冬雨的演技和造型,还得“归功”于徐碧城的人设。

  剧中,周冬雨饰演的徐碧城是陈深(李易峰饰)的昔日恋人,后来成为军统特工。因为经验不足,这位菜鸟特工在完成任务的时候状况百出,给同伴们捅了不少娄子,也让观众戏称她为“猪一样的队友”。这位智商和能力时时不在线的女主角,屡屡让电视机前的观众恨铁不成钢,操碎了心。直至剧集进入尾声,观众才感叹她终于有所成长。周冬雨大概也是一早清楚角色会备受吐槽,所以一早在发布会上就解释,“我当时看剧本的时候,就觉得怎么会有这么笨的女生,徐碧城一开始一直在捅娄子,然后陈深、唐山海一直在给她补(漏洞)。”

  “幼稚担当”王子文

  承包感情线,越极品越出彩

  虽然《双刺》是以1949年成都解放为背景的一部谍战剧,但剧情看起来更像是讲“彭刚和吴佩欣这一对身份对立的特工夫妻的虐恋故事”,这也难怪早前祖峰在采访时会把它定位为谍战剧中的“家庭伦理剧”。作为剧中的女主角,王子文饰演的吴佩欣(左图)这回要给我们呈现的,不是像胭脂、徐碧城那类角色的历练成长故事,而是情海翻波。

  剧中,祖峰饰演的男主角彭刚是中共潜伏在国民党多年的谍报人员,他以国民党高官侍卫长的身份,迎娶了城防司令的千金小姐吴佩欣(王子文饰)为妻。当吴佩欣发现彭刚的真实身份,得知夫妻其实信仰不同、身份对立时,她几近崩溃,从而开启了一系列极端行为,以“维持”这段夫妻之情。难得一部谍战剧花费那么多心血来拍摄夫妻、男女之间的互相猜疑、情感纠葛,这让观众直呼“为什么不直接拍民国家庭剧算了,太狗血了”。

  王子文再度扮演富家小姐,依然骄纵任性,继续为爱疯狂,也让观众仿佛看到了《欢乐颂》中曲筱绡的影子。不做女特工,还如何在谍战剧中抢戏,看来王子文也给我们上了一课。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