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探寻尼瓦尔唐卡魅力 “行色”艺术展开幕

2016年10月21日09:5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行色——尼瓦尔唐卡·艺术展”近日在北京798艺术园区灿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

“绘画就像一种信仰,作为宗教的绘画更是需要有狂热的奉献精神。所以虔诚的尼瓦尔人是用生命来画画,他们把每一刹那的灵感、每一分钟的生命缓缓注入画面。有了这样的宗教情操,尼瓦尔的绘画里才独具一份至纯至净的静穆庄严。”艺术展的介绍词中写道。

此次展览展出珍贵的唐卡、巨幅佛艺油画、金属造像等尼瓦尔艺术精品30余幅。其中,既有使用矿物颜料和唐卡布绘制的尼瓦尔唐卡作品,也有用油画颜料油画布创作的佛教题材的尼瓦尔油画作品。油画作品在某种意义上是传统唐卡艺术在当代的衍生,这些作品更加注重光影、色彩、透视关系,其色彩的施用也具有了油彩特有的韵味。仅用黑、白、灰、灰黄等素色就可以呈现出多层次画面的素色唐卡,则是此次展览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展览期间,尼瓦尔唐卡艺术论坛于10月19日下午在朝阳区观筑庭园702号竹林一时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我们想举办一场较具规模的尼瓦尔艺术展,并从理论体系上对尼瓦尔艺术的传承、发展及其对中国佛文化艺术的影响做一次系统的梳理,以求增进两国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中国工艺美术和绘画艺术的发展。”中国传统工艺研究会副会长王永庆作为策展人讲述了策划本次展览的初衷。他谈到中尼两国是友好邻邦,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伙伴国,尼泊尔必将与中国在经济上共同发展,在文化上共同繁荣。

加德满都吉尔蒂布尔大学中央美术系讲师穆克什认为,尼泊尔的尼瓦尔艺术是当今重要的佛教遗产,佛法和佛教艺术依然生生不息,这要归功于天才的尼瓦尔艺术家和自公元7-8世纪以来就与中国保持的历史联系。今天,中国已经再次完全振兴了这一重要的佛教艺术遗产,也认识到了至今仍旧按照密宗佛教传统和遗传进行创作的尼瓦尔艺术家的造诣。

“局限于历史尘霾的淹没、受阻于雪域交通的艰难,长期以来,我们对尼瓦尔唐卡缺乏详细的认知。而今,古老神秘的尼瓦尔唐卡逐渐清晰在我们的视野里,其率真而极具生命活力的美感深深打动着观者”,四川省美协理事刘忠俊指出,尼瓦尔唐卡的传统古老悠久、形象刻画到位、造型大胆夸张、色彩形式多样、构图自然流畅且独具特色。它既是唐卡世界里的古稀老师、也是孜孜不倦的莘莘学子。它创造了大量的艺术珍品,并对西藏唐卡的产生做出了极大推动。

主办方北京竹林一时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乔国金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和论坛,使尼瓦尔艺术能够带给大家宁静、祥和与欢乐,希望中尼两国的艺术家和学者能够有更多的机会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更上层楼。

据悉,在乔国金的推动下,“行色”系列展览已在不同地方多次与公众见面,而以此次展览规模最为庞大、作品品类最为丰富、艺术水准最为高超。期间举办的尼瓦尔唐卡艺术国际论坛,更是一次高水准的理论研讨。“艺术不分国界,工匠精神不分国界,美不分国界。真心希望尼瓦尔艺术的精华能为中华文化所用,能为中国人民所享。”乔国金如是说。(王蕊)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