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阅读季举办阅读盛典 现已形成全民阅读推广平台

2016年10月27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阅读季举办阅读盛典 现已形成全民阅读推广平台

2016“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于26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据主办方当日介绍,经过5年的积累,北京阅读季现已形成全民阅读推广平台,联结了300余位著名作家、学者、出版家、资深书评人和阅读推广人、300余家出版和文化机构、100多家媒体、60余家网站等多元阅读推广力量,投入到北京的全民阅读活动中。

当日,走进天桥艺术中心,仿佛步入了一个大型阅读空间。入口处,一条由长达20米的阅读展览与艺术化的地贴、天幕三位一体营造出浓郁书香氛围的“书香长廊”。一层大厅内,“阅读+我”成就展中有多项品牌活动的精彩时刻,重点呈现了16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优秀成果;集中展现出版、文化机构和阅读空间等合作机构参与“阅读+我”行动计划的典型事迹。在一层中剧场侧厅内,“聚焦阅读”摄影活动展示了从15000张照片中评选出的“最美阅读面容”“最美阅读空间”“最美阅读小分队”共90张摄影作品和4部优秀视频作品,用唯美的镜头语言记录下了难忘的阅读瞬间。

此次阅读盛典以“联结+创变”为主题,分为颁奖典礼、书香长廊、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成就展、“阅读+”系列对话、“就爱你阅读”互动体验单元、“名家大讲堂”阅读盛典分会场6大板块。

当日的颁奖典礼上,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通过“阅读”不断做加法,凝聚起社会各种阅读力量在全民阅读的平台上探索和实践,有效推进了文化、业界、地域以及读者自身的融合,“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渐成风尚,阅读已经成为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他说,北京阅读季要积极探索全民阅读的新理论,不断开拓新思路,制定完善新举措,形成推进全民阅读的“北京模式”。

今年,北京阅读季创新推出“阅读+我”行动计划,充分发动全民阅读中“我”的参与积极性,倡导个人和社会组织从“我”做起。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北京16区开展各类阅读活动近2万余场、受众达1000万以上。

主办方表示,今年北京阅读季公共服务平台联结了京港地铁,创变出书香专列;联结了名人大家和北京历史文化地标,创变出“北京阅读季·书香行走·名家带你逛北京”的创新阅读模式;联结了北京跑团和公共阅读空间、书店,创变出形式新颖的“书香跑”,用阅读空间串联出一条书香跑道……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和“阅读+我”行动计划,北京阅读季联结的阅读力量产生巨大影响,充分展示出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的活力以及创变的阅读能量。

当日的颁奖礼上表彰了在全民阅读推广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并为在书香北京系列评选中获选的十大阅读示范社区、十大书香家庭以及十大金牌阅读推广人颁奖。北京阅读季还从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中甄选出191家机构,分别颁发33家优秀组织机构、82家优秀合作机构、26家新闻传媒机构优秀推广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盛典现场,参加者可免费领取北京阅读季“阅读护照”,可以作为参与阅读活动的凭证,也可以当做笔记本,记录自己的阅读心得的12本书目并做相应笔记。

据了解,2017年北京阅读季将在所有阅读活动现场发放免费阅读护照,以此联结更多的读者和阅读力量,创变更多元的阅读价值。(记者 尹力)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