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提升本土文化原创力 打造区域文化软实力

门头沟原创音乐登陆北京音乐厅

2016年10月31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 2016年10月27日晚,第十届中国·北京永定河文化节点晴之笔——“河魂·河颂”门头沟永定河原创作品音乐会登陆北京音乐厅。音乐会以“颂扬门头沟风貌,传承永定河文化”为主题,以音乐的方式演绎永定河文化在京西大地传承的故事,让民众在美妙的音乐中了解永定河,感受永定河文化。通过音乐向外界展示门头沟永定河区域文化、特色民俗文化,不断推出原创精品,着力打造地区文化软实力。

作为中国·北京永定河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河魂·河颂”门头沟永定河原创作品音乐会历经了当地优秀作品征集、专家评审、作品研讨会、入选作品重新提升编排、音乐会排练等前期准备阶段,是本土原创音乐人与专业人士及团体通力合作,全力打造的一场大型原创音乐会。此次音乐会不仅邀请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民族管弦乐团出演,并邀请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西路评剧唯一传承人、中国评剧院西路评剧代表人物张淑桂老师助阵,将富有永定河文化特色的多个原创精品曲目集中呈现给听众,通过优美的旋律展现永定河文化独具特色的魅力。

据了解,今年6月,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启动了“河魂·河颂”原创作品音乐会作品征集活动,受到了当地众多音乐爱好者的热烈响应。7月,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邀请专业院校乐团老师对征集到的百部作品进行评审,并邀请作曲家、编曲配器人员、演唱代表、指挥代表、演奏代表等组成编创团队,对入选的13首作品进行重新编曲及配器编排,用极具地方特色的音乐形式,将永定河文化与民乐、民歌结合在一起,演绎永定河文化的博大精深,源源流长。特别是门头沟区本土音乐人杜晓从原创角度、民族元素、地方特色三个方面梳理门头沟沧桑历史,《一千七百年的故事》、《京西抒情》等曲目不但展现了京西的文化特色,更体现出了门头沟区人民对山水家园的深深眷恋。

此次对“河魂·河颂”门头沟永定河原创作品音乐会的打造,只是门头沟深入挖掘地区文化资源,提升本土文化原创力,打造区域文化软实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进一步繁荣地区文艺创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门头沟区不断扶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广泛开展本土文化创作,推出原创精品力作。通过深入挖掘地区民间文学、舞蹈、音乐和地方戏曲、传统手工艺,搜集整理历史典故、民间传说、人文故事、特色民俗,在原有传统文化基础,创作推出了现代评剧《迁居》、话剧《古道客栈》、非遗舞台剧《古韵新声》、话剧《一面太平鼓》、情景剧《英雄树》、短剧《平西抗战“红蓝箍”》等一批戏剧作品。结合红色老区的独特资源,创作了大型民俗风情声乐《永定河组歌》、歌曲《百年故事》、抗战歌曲《警钟长鸣》、《卢沟晓月》、《向往和平》、《平西颂》,推出“历史情怀·红色记忆”原创优秀音乐作品集,打造了“庆祝建党95周年原创作品交响音乐会”。 从基层挖掘优秀原创群众文艺节目,涌现出民乐坐唱《美丽的乡村》、快板《夸夸咱的门头沟》、舞蹈《郊游》、儿童京剧《孔融让梨》、歌曲《灵水韵》等各类艺术形式的节目。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常蓉表示:“文化的繁荣发展离不开精品文艺创作,‘十三五'时期,我们将继续围绕首都西部西山文化带建设,营造更加优良的创作环境,创新文艺创作的扶持方式,全面提升本土文化原创力。通过深入挖掘永定河古村古道文化、煤业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多方位、立体化展现京西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打造精品原创文艺作品,提升区域文化影响力,进一步释放门头沟文化发展潜力。”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