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2016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落幕

2016年11月02日15:5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2016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观展现场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 10月30日晚,2016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正式落下帷幕。从首日VIP预展的雨中惊艳,到公众日观众观展、互动体验,连续4天的展期中,共吸引近万名观众前来观展。此外,艺术周还吸引了王刚、李亚鹏等明星藏家前来观展。

演员王刚与艺友斋主人梁章凯一同欣赏田黄作品

演员李亚鹏欣赏大观堂作品

“今年的展会比前两届更热闹,且更为精致”几乎所有客人、展商都对2016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赞誉有加。此次嘉德·典亚不但汇聚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6家知名艺廊所带来的1000余件艺术珍品,还精心策划了四个“特别策划”艺术空间以及六场精彩纷呈的论坛与讲座,在展商阵容、布展效果、活动内容设置、观展体验上较往年均有显著提升。

展品阵容上,从珍贵的佛教艺术到印象派的“前世今生”,再到黄花梨家具“大观”,以及闪耀夺目的玉雕珠宝,其中既有令人瞩目的博物馆级作品,亦有不少首次现身中国的顶尖艺术品。

其中,旃檀林展出的一尊17世纪蒙古扎那巴扎尔祖师像成为了全场最大的焦点。旃檀林负责人钱行伟表示“好的展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展商的水准和品位,一件顶级的明星展品可以让观众眼前一亮”,所以他此次带来了一组跨地域、跨时代的博物馆级佛造像。

北京古风堂带来了本届展会另一大亮点——雷诺阿的作品,负责人朱慧对于展览现场效果感到非常满意:“展会的宣传很到位,客人都知道展品的情况,好多观众直接过来看雷诺阿的《浣纱女》。”来自法国的Galerie L’Angelus画廊,就设立于巴比松小镇的米勒博物馆中,延续上一届,此番他们依然带来印象派“前身”的巴比松画派精品。他们也是现场“询价率”最高的展商之一,画廊负责人Mr. Frahat也表示许多客人们都相约与他们在巴比松再见,现场体验画作中的梦幻之境。

在家具方面,当代海南黄花梨的代表艺廊——柴艺坊此次也是以最顶级的“独版”黄花梨的“豪华阵容”来参展,其中一对海南黄花梨透雕靠背圈椅更是王世襄先生《明式家具珍赏》的封面同款之作。他们现场更是吸引到了原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胡德生先生等权威专家前来欣赏。

除了高价位的顶尖藏品,本届嘉德·典亚展会上,不少当代设计作品,包括自造社、传习、平仄等品牌设计的当代家具,以及遵循传统文化典制的文房摆设,同样受到观众青睐。

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在稳步发展中求变创新,例如今年首次推出的“特别策划”展(一个艺术家专题展+三个主题展区)的形式,试图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观展体验。“攻玉·邱启敬工作室艺术展”在现场搭建了一个500平米美轮美奂的艺术空间,除开邱启敬的经典玉雕代表作品,还首次公布了金饰等全新尝试。融合于B1展区的“君子书房”与“传古研新”引入策展人,分别演绎了中国文人书房的典雅精致,以及传统工艺与当代设计的完美融合。

有意思的是,此番嘉德·典亚的论坛区颠覆了一般意义上的“正襟危坐”,融入了另一大主题展区“我的大学”,这是由嘉德艺术中心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合作推出的专题展,由古典家具专家田家青先生担任特约顾问,而现场师生的设计作品可以让观众直接体验,比如为观众提供的坐具“小马扎”。曾任文化部常务副部长的高占祥先生来到现场,也饶有兴趣地体验了一把听讲座专用的“小马扎”。在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先生看来,艺术收藏一定要和社会有紧密的联系,就如这次的“我的大学”主题展,使得展会与艺术教育、艺术消费紧密相连。

而从28日开始,连续三天在“我的大学”主题展区开展的六场精彩讲座,各具特色。“君子书房”策展人卓凡老师带来的关于传统书房文化的讲座,请来了古琴老师现场演奏《广陵散》,乐声悠扬,颇有意境。另外,由张凡、宋涛、曾辉等设计界大咖主持的论坛《“长寿”与“重生”——黄金与首饰的前生今世》现场更是人气爆棚。

GFAA 2016闭幕的同时也意味着2017年新一届古董艺术周的筹备正式开启。明年,嘉德·典亚将正式入驻即将落成的嘉德艺术中心大楼,在这座北京未来新的文化地标里,嘉德·典亚将获得全面升级。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