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十大好书”揭晓

2016年11月03日08:2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2016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十大好书”揭晓

2016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十大好书”评选活动2日在京揭晓。经过现场20余位专家、学者和书评人的认真评选,汉语世界首部收录里尔克毕生创作的《里尔克诗全集》获得年度“十大好书”之首,紧随其后的是《剑桥二十世纪政治思想史》《德国天才》《汉学书评》《文明中的城市》《希腊史:迄至公元前322年》《李希霍芬中国旅行日记》《存在与时间》《怎样观察一棵树》《中国乡约制度》。

商务印书馆“好书评选”已经走到了第四个年头。如今,“好书评选”活动已成为一个文化品牌。“年度阅读趋势最新发布,用好书完成时代精神的年终盘点”,是今年评选活动的主题。在评选类型上,今年共有128个品种的图书入围“十大好书”候选书目,共分为博物自然、历史、生活新知、主题出版、文化、艺术与思想共7个部分。从今年入选的“十大好书”来看,内容涉及文学、历史、哲学、社会学、博物学等多个领域。其中,既有翻译类作品,又有中文原创作品,学术性、思想性和可读性兼备。不论学科类别、视角差异,作为一本书所传达出的深度与温度是此次评选的核心所在。

(记者蔡闯、谭华)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