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首届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11月07日10:2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首届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论坛日前在京举行。论坛讨论通过了《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倡议书》。

论坛以“更多参与,更好保护”为主题,旨在通过理论探讨和实践交流,在加大社会参与文物保护力度上凝聚共识、在促进全国文物保护社会组织联系上形成机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实现文物保护社会参与、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的新格局做出积极的努力。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发表了主旨演讲。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巡视员赵泳出席论坛并致辞。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指出,每一代人都应该而且必须是历史文物的呵护者和保卫者。文物保护不纯粹是某家单位或机构的事,也不仅仅是某个专业群体的事,“我们要站在更高的起点,更大的平台上,动员社会力量,更多参与更多保护,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文物保护新格局。”

“国家文物局始终把社会力量参与置于文物事业发展的重要位置,把社会力量看作,文物保护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表示,国家文物局将不断完善社会力量参与的法律建设,并且在文物保护维修、博物馆建设、购买社会服务等方面为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提供政策支持。

赵泳在致辞中介绍,今年8月印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首次明确“社会组织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提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为社会组织发展及作用发挥指明了方向。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介指出,社会组织的公益性决定了其可以参与属于公共事业的文物保护的工作,同时,由于社会组织的非政府性质,使其能够在参与文物保护的过程中,既承接政府扩散的一些社会公共服务职能,也能代表公众对政府文保政策提出意见、加以监督。

此外,在案例分享阶段,襄阳拾穗者民间文化工作群、长城小站、建川博物馆聚落、广州民间文物保护协会、苏州古城拍摄记录志愿者协会、北京大学文物爱好者协会等民间组织和志愿者的代表,介绍了各自实践中的经验教训及思考。

论坛最后讨论通过了《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倡议书》——积极参与文物保护的宣传与普及,积极参与文物保护的监督与管理,积极参与文物的保护与修复,积极参与文物的活化与利用,积极参与文物保护的制度设计。同时,倡议书也对社会组织建设提出了自我要求:更好履行保护文物的职责,需要文物保护社会组织自我规范、自我提升。(王蕊)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