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天下为公大道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文物展在京开幕

2016年11月09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天下为公大道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型馆藏文物展”近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据悉,此次展览共展出326件馆藏文物和珍贵历史照片,其中首次展出的文物72件。展品中包括孙中山宋庆龄婚姻誓约书、孙中山穿过的西装、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咨送参议院公文、孙中山致黄兴的信札、孙中山委任杨庶堪为广东省长的特任状、孙中山手批的《国民政府建国大纲》稿本、孙中山演讲录音片、孙中山对黄埔军校开学训词等珍贵文物。此次展出的还有新入藏的已故著名雕塑家曾竹韶先生的雕塑作品《孙中山先生头像》。

展览包括“开创共和”“伟大转变”两大部分和“法书墨迹”、“函电手迹”、“革命筹款”、“重要遗物”、“委任书状”、“珍贵留影”、“永恒怀念”七个专题,反映了孙中山先生推翻封建帝制开创共和的历史贡献和联俄联共扶助工农、实现国共合作的伟大历史转变,见证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而披荆斩棘、奋斗不息的历程,缅怀他为中国民主革命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同时,一些珍贵的历史照片也向我们展示了政治生活之外孙中山先生的精彩人生。

孙中山先生是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他高举民主革命旗帜,广泛联合革命力量,发动多次武装起义,领导人民推翻帝制,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此次展览的主题“天下为公大道行”也是先生终生的信仰。(贾敏)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