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余姚举行阳明文化日系列活动

2016年11月17日13:5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知行合一 创新发展”阳明文化研讨会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为纪念明代著名思想家、军事家、书法家,王阳明诞辰544周年,阳明文化日系列活动近日在余姚举行。“从余姚出发 寻时代精神”重走阳明路活动成果也于同日发布。宁波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副市长张明华参加活动。

王阳明是心学集大成者,他与儒学创始人孔子、儒学集大成者孟子、理学集大成者朱熹,并称为“孔孟朱王”。他提出的“知行合一”、“致良知”等心学理论500多年来泽被后世,并在东南亚产生广泛影响力。此次系列活动共有十项,除开幕式外,还有阳明文化日Logo发布会、王氏文化寻根活动、王阳明故事大赛、阳明文化沙龙等多项特色鲜明的纪念活动。

在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上(余姚站),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中科院旅游规划中心总规划师张义丰,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中国创意研究院院长陈放等十余位专家学者齐聚阳明故里,为阳明文化的传承献计献策。

与会专家表示,建议把阳明学术讲座一个月或半个月一次固定下来,选择优秀的学者来讲他比较擅长的选题。该学术讲座可以讲阳明学术,也可以讲中国传统文化。

与会专家还指出,在看到阳明文化重要性的同时,更要激活阳明文化的价值。首先,把阳明的足迹串联起来,建立阳明文化联盟,但要差异化区分;其次,四故结合,故居、故里、故事、故知,四故结合才能活化阳明,故居建设要注意城市生态格调和谐。最后,注重阳明文化的体验,课堂教书不足以打动人,要让大家亲身体验阳明人生历程,重走阳明路就是很好的活动。

余姚市市长奚明介绍,历年来,余姚始终高度重视王阳明遗迹的修缮保护和思想研究的传承,并组织拍摄了电视艺术片《王阳明》等多部影视作品,修缮了王阳明故居、阳明先生讲学处等史迹。与光明日报社等联合开办了“阳明讲堂”,并多次举办了国际阳明学研讨会,持续多年举行了阳明诞辰日纪念活动,努力使阳明学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李彦彬)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