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成立 长城专家董耀会任院长

2016年11月18日11:1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11月16日上午,“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举行成立揭牌仪式,这是国内首家依托高校成立的长城研究院。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商传,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王子今,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赵世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何玉兴,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物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等出席了成立仪式。

河北地质大学校长王凤鸣致词,欢迎并感谢各级领导和嘉宾到场,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和发展情况,还结合该校地学等优势讲述了建立长城研究院的原因。王校长希望长城研究院能够为长城研究搭建平台,拓展新视野、开辟新领域、取得新成绩,同时还希望得到各级领导、专家、学者等多方面、多领域的支持,共同为我国长城研究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河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刘树船代表省教育厅向大会致词,祝贺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成立,表示将协调其他高校的有关科研资源力量,支持和保证长城研究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力求把该品牌打造为国内精品。

副校长张小平宣读《关于成立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的通知,河北省委宣传部副厅级巡视员吕新斌、河北地质大学党委书记李军共同为“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揭牌。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发言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商传、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王子今、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赵世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何玉兴都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成立仪式上还举行了长城研究院“太行八陉科考项目”启动式,长城研究院首任院长董耀会为“太行八陉”科考团队授旗。

附:

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简介

长城是人类历史的伟大奇迹,是中华民族和民族精神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维护和平的象征。长城研究为保护长城、宣传长城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保障,是传播长城文化、弘扬以长城为象征的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是在2016年初河北地质大学“十三五”工作规划期间,王凤鸣校长广泛征求校内外专家、学者和文物保护工作者意见,提议创立的国内第一个涵盖长城历史、军事、地质、地理、生态、文化等领域的学术研究机构。作为国内首家长城研究的专业机构,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对于促进国际化的长城研究事业意义重大,对中国长城学的发展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依托河北地质大学地质和经济管理学科为核心的多科性综合型学科优势,对传统的基于历史和军事角度的长城研究拓展出新的研究方向。长城研究院的长期目标是全面、完整、系统地研究与长城相关各项内容。主要包括:长城历史地图和现代地图,长城区域各历史时期地质、地理、气候水文环境及经济文化类型,长城地区民族与民族政权等;长城勘察、长城资源勘查与开发、长城生态地质环境承载力评价、农业地质环境区划、第四纪地貌与气候重建、环长城绿色经济带研究等;作为军事防御体系,研究包括边略、边政、战事、兵器装备、后勤保障,长城边镇、关隘和堡寨等;作为建筑,研究包括选址与布局、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建筑方法、实测图例等;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研究包括保护和利用等相关内容;古文献中有关于长城的大量记载需要深入研究,包括官修史书、边塞志书、兵书、铭文碑碣有关长城的内容;长城精神、长城和平文化、长城文学艺术等内容。

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由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任院长,科研团队包括国内高层次、多学科的各界长城研究工作者。长城研究院是国内外长城研究者共享的研究机构,是研究长城、保护长城、宣传长城和开发长城的全新开放式科研平台。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