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百余历史画国博再现国家记忆

2016年11月19日08: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余历史画国博再现国家记忆

“郑成功收复台湾”“戚继光大败倭寇”“修订永乐大典”等中华历史上的诸多大事件,首次以绘画形式在国家博物馆集中呈现。昨天,“中华史诗美术大展”亮相国博,展览将于明天起面向公众开放。

本次展览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共同主办,中国美协承办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历史画创作工程”的集中呈现,历经5年创作,由146件作品组成。作品内容囊括了数千年中华文明史,从战国时的《孟子论政》,到北宋年间《王安石变法》,再到清中叶《晋商崛起》。“作为国家记忆的一部分,我们需要补上这一课。”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透露,由于此次“历史题材创作工程”的全部作品将长期陈列于国博的主厅和各回廊中,为达到博物馆陈列的整体规划设计,作品尺幅都在原有基础上增大了体量。

相比以往的重大题材主题创作,本次展览亮点也不少。据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办公室主任刘健介绍,此次创作吸引和凝聚了国内当代美术界最具实力的老中青优秀艺术家。与以往历史画创作技法、材质多出于中国工笔画、油画和单体雕塑不同,此次历史画创作的画种增加了版画和多人物组雕、浮雕类装置形式。(记者 陈涛)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