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刷屏朋友圈 新海诚:我不会成为宫崎骏

2016年11月24日07:0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新海诚:我不会成为宫崎骏

《你的名字。》刷爆朋友圈

最近几天,朋友圈被“《你的名字。》同款滤镜”刷屏了,满满的都是“新海诚风”的照片。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正是日本上映后连续九周蝉联票房冠军的动画长片《你的名字。》的导演新海诚。这位在中国动画从业人群和文艺青年中拥有大量拥趸的日本动画导演,日前亲自来京与影迷交流他对创作的看法、对中国动画电影的建议。新海诚直言自己不会成为下一个宫崎骏,他认为中国动画电影技术水平和日本几无差距,重要的还是创作者的表达和当下观众的想法是否吻合。

创作

爱动画人物的纯粹

电影《你的名字。》讲述日本深山里的小镇女生三叶与居于繁华都市东京的男生泷在睡梦中互换身体后发生的有趣的邂逅故事。新海诚表示:“我希望它能够调动观众的喜怒哀乐,有高兴、有落泪,也希望大家可以通过这部电影相信未来。我们的人生始终处在一个和他人邂逅之前的状态,而我希望让大家相信:我们明天或者是后天,或者是一年后,会和自己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人相遇。”

自从1997年制作第一部个人动画以来,新海诚已经在动画行业拼搏了近20年,谈到制作动画的初衷,他说道:“动画是一个非常纯粹的东西。动画里的每一个角色都不是真实存在的人,他们都是为了作品而诞生,为了电影而存在。这和真人电影很不一样,真人演员只是去演一个角色,他真实的性格是在电影以外的现实世界里形成的。所以比起真人电影,我更爱这些为动画而生的角色,愿意全心全意把他们刻画得活灵活现。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去爱那些因为动画而存在的角色。”

爱情

不对等是有趣之处

新海诚的动画电影有着鲜明的个人风格,“爱情”是永恒不变的主题。《秒速五厘米》、《言叶之庭》这些大家津津乐道的作品,不仅有着精致的画面,更是生动地展现了少年少女之间细腻的情感。除了爱情,很多粉丝都认为新海诚的作品里有很浓的宿命感,尤其是关于人们的相遇和错过。新海诚却说,他是一个完全不相信宿命的人。“经常有人会这样问我,但事实上我并不相信宿命。对我来说,现实是无数偶然的重合。正因为这些偶然,我们才会站在现在的地方。我们理解世界,用的是编故事的方式。一个人解释自己的人生的时候,他所讲的故事就是命运。”至于作品里的经常有错过的爱情,新海诚也借机分享了自己对爱情的看法。“经常会这样,自己喜欢的人未必喜欢自己,喜欢自己的人,自己未必喜欢。人的感情并不是对等的有来有往,这才是有趣之处。”

展望

顺应国民心态变化

《你的名字。》和新海诚以前作品的风格有很大不同,更加轻松明快,结局也更美好,过程中还特意增加了很多的喜剧桥段。谈及这种变化,新海诚称自己只是顺应日本国民心态的变化而变化。“创作《秒速五厘米》的时候,日本的社会处于一个稳定的时期,我希望从微小的起伏中捕捉情绪的变化。关东大地震之后,整个社会都产生了一种危机感,大家觉得曾经以为不会变的,比如自己的家,都很可能会消失。我希望带给大家暖心的东西。”

《你的名字。》目前已经跻身日本影史上票房最高的电影之一,与宫崎骏的《幽灵公主》、《哈尔的移动城堡》比肩。新海诚也被评论家认为是下一个宫崎骏,但他本人坚决不认同这种观点。“很多人说我是下一个宫崎骏,我觉得自己绝对成不了宫崎骏。宫崎骏的电影从幼儿园到成人都可以看得很开心,我拍不出这样的电影,也不是很想拍这样的电影。我觉得,动画在人生成长的一个阶段看就好了,没必要像艺术品那样一直欣赏。”

建议

创作者表达最重要

新海诚来华,最激动的当属中国的动画电影创作者。《大圣归来》的导演田晓鹏、《大鱼海棠》的导演梁璇和张春,齐齐出现在《你的名字。》的首映场,并与新海诚交流。张春表示,新海诚的动漫作品一直是自己学习的范本,尤其是光影的运用。张春还透露,明年春天他将和梁璇一道前往东京,向新海诚导演请教。

被问起对中国动画电影的观感,新海诚笑着说自己是个“不好好学习”的人,不仅不看中国动画,连日本的动画也是不怎么看的。不过这次回去之后会好好看看《大圣归来》和《大鱼海棠》。“我在网上看过这两部动画的预告片,并没有觉得日本动画的技术多领先中国。我们使用的软件和技术都是一个水准线上的。可能还是创作者在各自的社会中想表达的东西不同吧。”(杨莲洁)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