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纠纷案一审判定片方胜诉 郑晓龙呼吁契约精神

2016年11月25日07:0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郑晓龙:真相大白,呼吁契约精神

历时一年多、闹得沸沸扬扬的《芈月传》编剧署名纠纷案,日前以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宣判原著作者蒋胜男败诉而告一段落。昨天,针对此次诉讼的前因后果,电视剧《芈月传》片方乐视花儿影视公司专门召开了情况说明会。

据乐视花儿副总经理宋李民介绍,11月21日,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宣判蒋胜男起诉的各项侵权行为均不成立,驳回其全部诉讼请求。法院认为,为宣传电视剧而制作的海报、片花并非作品本身,对海报、片花是否应为编剧署名,“我国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也无行业惯例,更无合同约定”,且乐视花儿已在电视剧片头载明“本剧根据蒋胜男同名小说改编”,为蒋胜男署名“原创编剧”,完成了法定及合同约定的署名义务。

此外,乐视花儿与蒋胜男签订的合同中约定,若蒋胜男的剧本达不到拍摄要求,他们有权聘请其他创作人员对其交付的剧本进行修改,对剧本内容进行的修改不视为对蒋胜男权利的侵犯,蒋胜男仍享有《芈月传》一剧在电视剧片头中编剧之一的署名权,但排序由公司决定。在合同的《补充协议》中,双方也达成一致,蒋胜男同意在电视剧《芈月传》中署名为原创编剧,且乐视花儿已经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了对蒋胜男的署名义务,因此,将王小平署名为总编剧并无不妥。因此,法院认定乐视花儿并未侵犯蒋胜男的署名权。

由于《芈月传》原著作者蒋胜男对该剧署名不满,曾在微博上公开指责王小平,并全盘否定了王小平作为总编剧对剧本的实际贡献,曾让王小平在网络上遭遇大量的人身攻击。王小平表示,这场漫长的诉讼是其编剧职业生涯中从未经历过的遭遇,她感谢法律公正的判决还了自己清白。曾经以独立第三方身份接受剧本比对工作的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余飞则透露,自己在比对蒋胜男剧本和王小平剧本时已经发现,王小平版本与蒋胜男版本至少有50%以上的差异,这点显然证明了王小平作为编剧的贡献。

此前因与王小平为夫妻身份,在署名纠纷中选择避嫌不发声的《芈月传》导演郑晓龙,这次也首度开腔,“如今真相大白,反而没有觉得如释重负,而是十分沉重。”他表示,“影视作品本来就是团队合作,不应该过分强调个人的贡献。蒋胜男在这次合作中不惜以诋毁别人来强调自己的作用,是不值得效仿的。她背弃契约精神,无视双方的约定,才导致了这场闹剧的出现,给行业带来了极坏的影响。”郑晓龙呼吁,行业人员一定要重视对契约精神的信守,才能真正促成行业的良性发展。

中广联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阎建刚表示,这次纠纷反映出的影视圈法制生态令人担忧,“不仅仅是规矩和规则的问题,现在‘闹点事’几乎成了成名的标配。”中广联电视制片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洪业也认为,《芈月传》一案为行业树立了一个标杆,“以后片花的署名如何规定?与编剧的合同应该怎么签?大家都应该通过这场官司得到一些警示。”

据了解,蒋胜男方面表示对一审判决不服,还将继续提起上诉。乐视花儿透露,目前乐视花儿起诉蒋胜男小说侵犯著作权的诉讼也在北京发起,正等待开庭;而针对蒋胜男出版的《芈月传》小说腰封未经授权采用郑晓龙导演姓名一事,郑晓龙方也保留提起诉讼的权利。(李夏至)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