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0名留学生体验带讲解的京剧 想学“真功夫”

2016年11月30日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550名留学生体验“带讲解的京剧” 想拜师学“真功夫”

550名留学生体验“带讲解的京剧”想拜师学“真功夫”

3位留学生跟着京剧演员学中国传统的“开门”。 马菊花 摄

550名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韩国等96个国家的留学生29日晚在山东省梨园大剧院上了一堂中国独有的“课程”——“带讲解的京剧”。精彩多变的“课程”结束后,留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一曲京剧音乐《迎春曲》拉开了演出的序幕,《上天台》、《贵妃醉酒》、《拾玉镯》、《杨门女将》、《下山》、《陆文龙》等10多个京剧经典剧目轮番上演。每个剧目中间,主持人都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京剧人物、音乐、动作等知识进行讲解。?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留学生边看京剧演员表演边模仿。在与京剧艺术家们的互动环节中,5位留学生毛遂自荐,主动跑上舞台学起了京剧表演。

来自巴基斯坦的韩德亚观看京剧表演后竖起了大拇指。 马菊花 摄

在山东大学学习汉语的俄罗斯小伙马克西姆对京剧演员手中的“枪”十分感兴趣,当他在舞台上小试身手后,对记者感慨道,“京剧看起来简单,学习起来并不容易”。一些留学生竖起大拇指称赞舞台上的京剧演员技艺高超,还表示要拜师学艺。?

舞台上京剧艺术家的表演让来自科摩罗的尤诺十分兴奋,在山大学习汉语只有3个月的他,用并不熟练的汉语向记者重复,他特别想上台试试,说着还比划出了京剧演员们的动作。

来自巴基斯坦的韩德亚告诉记者,“京剧太美了,很有意思,演员的化妆打扮好美!”他的好朋友雅达和辛蒂跟着舞台上的艺术家们甩袖,雅达告诉记者,等回到尼泊尔,她会将自己看到的美丽京剧分享给家人和朋友。?

俄罗斯小伙马克西姆在京剧舞台上小试身手。 马菊花 摄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李安带着他的学生来观看京剧表演,他说,让留学生来看京剧演出,也是文化课程中的一部分,学生通过这种直观的感受来了解中国文化,可能要比在课堂上讲一大堆文化知识更有作用。他认为,文化传播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首先要让学生有认识,其次再谈传播。

“中国戏曲中蕴含的忠孝节义仁义礼智信,包含着基本的人性教化,这是全人类共通的东西。”山东省京剧院院长郑少华表示,人类艺术是相同的,他以著名的爱情剧《拾玉镯》为例,爱情是人类共同的追求,而京剧所表现出的又是另一种文化中的爱情。他认为,包括京剧在内,中华文化的传播不能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让留学生们通过切身的体会加深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继而传播中国文化。

据悉,此次活动由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山东省京剧院联合举办,旨在提高外国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戏曲文化的认知,传播国粹。

(马菊花)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