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吴昌硕的篆刻与当代印人的创作展”正式开展

2016年12月12日10:0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且饮墨渖一升——吴昌硕的篆刻与当代印人的创作展”8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将书印展览与文人雅集融为一体,展示了吴昌硕高超的篆刻艺术成就。

展览通过展出吴昌硕代表印作“且饮墨渖一升”原印石、吴昌硕篆刻系谱、吴昌硕印谱及后世研究吴昌硕的资料等,展现了吴昌硕的篆刻艺术成就与影响;同时还展示了后世印人师法吴昌硕的篆刻创作,当代三十位知名印人共篆“且饮墨渖一升”之印,并将吴昌硕其它印语进行再创作,用篆刻设计稿、底稿、修改稿、创作手札等记录了他们的创作过程,供众多专家学者及篆刻爱好者观摩研究。展览将展至2017年1月6日。

12月6日至7日,吴昌硕篆刻学术研讨会及系列专题讲座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虹霖,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等三十余位嘉宾出席。研讨会上,李虹霖介绍了展览的缘起与策划过程,庞井君讲述了吴昌硕对艺术坚持不懈的执着追求与通达圆融的人生境界,陈洪武阐释了“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艺术精神。与会篆刻艺术家进行了开放式讨论,他们认为,艺术创新必须建立在学习传统的基础上,一代大家吴昌硕就是终生坚持学习古人才能够做到融会贯通、入古出新。7日,展览现场还举办了4场吴昌硕艺术成就专题讲座:赵熊的《通变无方一一吳昌硕篆刻对汉印精神的诠释 》;黄惇的《“印从书出”、“印外求印”两论观照下的吴昌硕篆刻》;朱培尔的《技法的传承与篆刻意境的开拓》;李刚田的 《吴昌硕与三家比较》;吴昌硕曾孙吴超的《吴昌硕生平》;邹涛的《吴昌硕对日本篆刻的影响》。各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吴昌硕的艺术成就,为后学者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

吴昌硕,别号老缶、缶道人等,是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上的一位集篆刻、书法、绘画、诗文等艺术成就于一身的大成者,尤其在篆刻艺术领域广收博采,自成流派。同时,他在中国传统篆刻及书画艺术的国际交流方面也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李泽岩)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