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京古典音乐大格局:合为贵

2016年12月20日08:4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2016北京古典音乐大格局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北京的古典音乐界两大影响中国乃至世界乐坛的艺术机构——北京国际音乐节与国家大剧院,终于在2016年携起手来。早有预言认为大剧院必将“吞并”音乐节,但就目下来看两家各有自己的优势,携起手来优势互补才是硬道理,“合为贵”绝对是2016北京古典乐坛的大格局。

就个人而言,余隆是最大的赢家,率领“余家军”——中国爱乐乐团参与合作演出大剧院版威尔第歌剧《茶花女》,邀请吕嘉率领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做开幕式音乐会,让这个“合为贵”的双方都面子十足。而重返国交舞台,为“中央乐团60周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20周年庆典”执棒,也从此将爱乐与国交这对同门冤家16年来的恩怨轻松化解。

“合为贵”,但“合而不同”才是硬道理,在大剧院歌剧制作、创作和引进一年近二十部,演出近百场的强势下,余隆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依然能够让他们为数不多的歌剧“独步天下”,与世界同步,引领中国歌剧界的潮流。与法国艾克斯歌剧节的五年战略合作,让余隆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在艺术追求上底气更足,更为中国的歌剧舞台填补和丰富了更加多样的艺术样式。

去年年末天桥艺术中心开张,主打音乐剧,兼具多样化的舞台戏剧以及大力推动更具草根性的现代舞艺术节,为低龄幼儿开辟专门的剧场……让这家剧院从出生之日起,就与国家大剧院乃至北京其他几家主力剧场在艺术风格上形成巨大的区别。一年的时间,天桥艺术中心正在让北京的市民逐渐接受了它的风格取向。

在北京的舞台上,每年必来报到的艺术团体为数不多,而人气逐年走高的就更是少而又少了,以这个标准则非林怀民率领的云门舞集莫属。从去年开始云门的青年团——云门二开始闯荡江湖,与云门舞集每年都会分别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并且在演出结束后有林怀民与观众的艺术对谈环节颇受欢迎。今年的云门舞集带来了林怀民的经典之作《水月》,两场再次爆棚,北京观众对云门的热情和好奇心逐年高涨,已经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迷信”程度,云门的演出就像是一次艺术精神的“布道”,而演出后的艺术对谈又更像是为充满了崇敬之情的“信徒”们的答疑解惑,真的是不可思议!真的是奇迹!但云门的“奇迹”其实在于艺术家们对传统文化底蕴生发的真诚,更是北京观众对于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下接地气的艺术化的饥渴的映照。

4月20日至24日,余隆率中国爱乐乐团“进驻”国家大剧院,执棒大剧院版威尔第歌剧《茶花女》,这是大剧院开张8年来,艺术总监余隆率领的中国爱乐首次在大剧院演出。第一次媒体见面会上,正当媒体还沉浸在大剧院终与爱乐“联姻”的兴奋之中时,余隆又爆出更大的猛料——今年10月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由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指挥大师吕嘉率领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做开幕式音乐会演出。至此大家才发现,《茶花女》仅仅是大剧院与一支国字号乐团的合作,而后者则充分体现出一向分庭抗礼的北京乃至中国的两大国际影响力艺术机构的拥抱,未来中国古典音乐演出市场的大格局将由此而改变。(记者 李澄)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