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园画传》与当代绘画名家对话展亮相国家典籍博物馆

2016年12月23日08:0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一部“芥子园”,阅尽三百年绘画史

展览特地安排了画谱刻板体验活动,参观者可动手体验利用刻板刷印一页画谱的雅趣。张鹏摄

1934年上海有正书局刊刻的版本。鲁迅曾购买此版本赠与许广平。

提到中国绘画,绕不开《芥子园画传》。这部取材中国绘画技法精华的中国画启蒙之书,也是中国画各种造型方法的分解百科全书,至今已施惠三百余年。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再遇芥子园——《芥子园画传》与当代绘画名家对话展”正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展出,国图馆藏的《芥子园画传》多个版本,以及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等机构所藏的37位现当代艺术家的多幅作品与公众见面,有关这部画传的故事也一同浮出水面。

鲁迅曾买顶级版赠与许广平

《芥子园画传》最早于康熙年间刊行,国图共藏有该书30多个版本,此次展览展出了其中十多个版本。展柜里颜色依然艳丽、印刷最为精美的当属1934年上海有正书局刊刻的版本。此版之精美,甚至在其出版发行之初就引起了鲁迅的注意。

“其广告谓研究木刻十余年,始雕是书。实则兼用木版,石版,波黎版及人工著色……因致一部,以赠广平,有诗为证:十年携手共艰危,以沫相濡亦可哀……”鲁迅在写给许广平的信中说得非常清楚,上海有正书局刻印的这套《芥子园画传》非常出色,多有超过原本之处。不过,鲁迅考察后发现,它并非全部出自木刻版,而是结合了石版印刷技术、西方的珂罗版技术等才能有如此效果。

从此次展出的其他版本还可以看出,《芥子园画传》问世后不久便蜚声国际,对日本江户时代绘画产生深远影响。该书传入日本30余年后诞生了日刻版本。1918年,巴黎一位书商还出版了汉学家沙畹与人合译的法语版本,这也成为西方世界详细了解中国绘画技法的源头。

成为齐白石等大家的“蒙养书”

虽然广受欢迎,但《芥子园画传》第一集到第三集出版相隔了22年之久。巨大的市场需求催引书商续编第四集,时至近代甚至出现了第五集、第六集,其所收录的画家作品也渐渐扩大。展览显示,任伯年、吴昌硕的作品后来都入选画传的续编版本中。而比任、吴晚生了20年的齐白石,就已经靠临摹《芥子园画传》来改变命运了。

展柜里有一本齐白石临摹“画谱”中树石的小本子,这样的本子,齐白石留有16本之多。原来他20岁时以雕花匠身份随师外出做活,见到一主顾家有乾隆年间翻刻的《芥子园画传》五色套印本,如获至宝,遂借来临摹半年之久。此后他做的雕花木活既能花样出新,又合乎规则,为其后来绘画打下良好基础。在齐白石之后,潘天寿、傅抱石等中国画演进中的重要人物,也都在学画之初得益于此书。《芥子园画传》堪称他们的“蒙养书”。

不过,另一位大家黄宾虹发现市面上“人购一部《芥子园画传》,见时人一二纸画,随意涂抹,已觉貌似。作者即自鸣得意,观者亦欣然许可,相习成风”,于是担心起来,劝告人们习画不能只临摹,还要师造化,深研画理。对此,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分析,每个画家进入传统和走出传统的方式不同,这反映出艺术家们一种真诚又理性的态度。

“芥子园”启发当代艺术创作

“在当代,《芥子园画传》就像一个材料,一个启发艺术家创作的引子。”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介绍,虽然当代艺术已不仅有绘画,还有装置、综合材料等多种表现手法,但中国画的传统依然伴随着《芥子园画传》悄然流淌。

在展览上亮相的当代艺术品中,有一部名为《火烧芥子园》的作品。青年艺术家鲁阔在类似线装书的无字之书上,将书叶用火烧出山石痕迹,十册书烧过后一字排开,烧痕连起来与《芥子园画传》中的山水相对应。还有著名艺术家徐冰的作品《芥子园山水卷·卷轴》也很独特。“《芥子园画传》本来是把中国名家山水作品打散,把其中说明问题的拿出来分类,教授技法和程式,但徐冰又把它们合在一起,创作出完整的山水画卷轴。”吴洪亮说,传统对当代艺术家来说依然是营养,而且当代艺术家还有个任务,就是从中找到今天乃至未来的新思路。(李洋)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