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风帕》:背鞭闯关回宋营(中国戏曲中的传统美德·忠勇报国)

2017年01月09日0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黑风帕》又名《牧虎关》《背鞭认子》。

  北宋时,杨府将官高旺善使黑风法术。宋王听信谗言将其谪免到雅志府为民。高旺抛妻别子,出关逃隐。

  天堂六国叛宋,宋王命佘太君为元帅,杨八姐为先行官,率兵征讨。宋营缺少大将,佘太君命杨八姐乔扮男装,出关搬取高旺回宋助阵。高旺深明大义,摒弃前嫌,随八姐回营。

  二人行至牧虎关,守关者乃高旺之妻张兰英及其子张保和儿媳鞑婆。高旺不知,欲闯关而过,其子张保阻其过关,不敌高旺败回关内。

  张保换媳妇鞑婆出关迎战。鞑婆使出黑风帕欲困住高旺。谁知高旺的黑风帕法力更高,鞑婆法术为高旺所破。高旺见此女将袅袅婷婷,以游词戏弄,鞑婆蒙羞败回关内。高旺追抵关下,见城上一白发婆娑者,不仅喊出了自己的姓名,而且还直呼自己为“夫君”,十分惊异。白发婆娑者拿出其家传宝贝黑风帕,高旺方得知是自己老妻张兰英。数年阔别,一朝相见,悲喜交集。张兰英即唤来儿子张保和儿媳鞑婆相认。高旺见儿媳大感羞惭,张兰英笑而解之,后堂摆家宴迎高旺、杨八姐。

  李滨声的画表现的是高旺战场上游词戏弄儿媳鞑婆的场景,鞑婆的一本正经与高旺的嬉戏作态对比鲜明。

  李滨声画  樊明君文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2.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3.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4.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他们今日飞天,天上三个月将这么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