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对话《侠盗一号》姜文:不愿与世俗和金钱妥协的"电影人"【2】

2017年01月10日08:0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关于电影:拍戏就要拍到极致 要不就别拍

1985年,姜文以演员身份出道,他是谢晋、张艺谋眼中的“天才演员”、但此后的31年间,其却因执导电影而蜚声海外。从情怀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太阳照常升起》,到饱受争议的《一步之遥》,6部电影的量级对于一个导演来讲,实在算不上“高产”,但用姜文的话说,“拍戏本就不是一件着急的事儿”。

首度与好莱坞团队合作,姜文受益良多,“作为导演,你要么就去拍这种大投入的影片,不怕花钱,就为拍好;要么就去拍那种小成本的作者电影,像伍迪·艾伦那样追求个人风格。”

《星球大战》作为全球拥有最大粉丝量的史诗电影,自1977年首映来,超出常人所思的视觉表现形式,与波澜壮阔的太空场景,是这部传奇电影几十年常映不衰的根本原因,“他是所有的艺术家一起打造出来的神话,而对于拍摄,剧组从来没有‘杀青’这一说,电影就是要一直拍到好为止。”姜文一边看着记者,一边用手敲击着桌子,“直到一个多月前,我还在拍这部电影的ADR,只要电影还没上映,这片子就不算完。”

要么就不拍,要拍就要拍到极致,这是姜文在自己所有电影作品中一直推崇的“姜氏”拍片风格,从台词的把控到灯光的运用,一切都该是最好的。

黑泽明、马丁·斯科塞斯、弗朗西斯·科波拉,都是姜文喜欢的电影大师,对于自己喜欢的电影,姜文总会翻来覆去地看上三四遍。

姜文透露,自己的第七部电影《侠隐》剧本创作已大致完成,接下来就是演员的招募和场景的设计,前期准备让向来追求完美的姜文显得有些焦虑,一边接受着采访,一边还得用手机与特效总监沟通拍摄细节。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