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共襄航天国际化的发展大业 《天基丝路实践与展望》出版

2017年01月11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日前,《天基丝路实践与展望》一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

本书以第三届“航天国际化发展论坛”专家报告为基础,汇聚了航天业界以及国内外众多关心中国航天发展的专家学者的智慧。从参与者、理性思考者和关注者的角度,热议我国航天国际化发展中的“热点”与“焦点”问题,从全球航天事业发展出发,对加快推进“天基丝路”建设实施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中国航天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服务于丝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用户建言献策,提供决策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航天国际化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也面临着新挑战,航天国际合作需求迅猛增长,涉及面越来越宽,要求越来越高,对于航天国际化发展的专业支持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对此,中国航天工业科学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莉认为,应构建航天国际化服务合作机制,汇集国内外优质专业服务资源,创新合作机制,升级服务能力,优化航天国际化发展的软环境和生态圈,共襄航天国际化的发展大业。

航天国际化服务合作机制的建立并能成功运行,一是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航天国际化综合保障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构建航天国际化服务合作机制,对于优化航天国际化发展软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服务企业是根本要义。企业是实施航天国际化的主体,也是服务合作机制主要的服务对象。专业机构应加强系统的梳理并对接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切实需求,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三是机构间的协同是核心关键。各服务机构应有协同共进的愿望,秉持开放、融合、创新的理念,使得所有相关智库、中介机构、专业咨询机构和专业服务提供商能够积极聚集在这样一个平台之上,相互协同,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